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研讨会及颁奖典礼欢迎辞

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研讨会及颁奖典礼欢迎辞

活动: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研讨会及颁奖典礼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林世雄常任秘书长、各位评审、各位嘉宾,大家好:

欢迎大家今天出席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研讨会暨第一届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颁奖典礼。

今年是议会第一次主办这个项目,反应相当之好,一共收到420份申请,包括170个发展项目的业主、发展商和建筑商,另外250份是个别建造业界从业员;证明香港建造业支持环保工作是认真及积极的。多谢参加比赛的机构和业界从业员所付出的心血和时间。

建造业议会的工作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改善香港建造业,令行业更安全、更快、更好、更省。除了品质要好,环保都要做得好,减少污染,节省能源。建造业的环保工作不可以只靠建筑公司,不可以只靠前线工友。

根据政府统计,现在每日有大约4,000公吨建筑废料运到堆填区,占全部废料的三分之一;但这是不理想的,我们要想办法减少工地垃圾。其实最彻底减少工地垃圾的方法,就是减少工地工序,减少工地工作,这个就是真真正正的源头减废。

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要在香港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建筑工业化,将工地的工作搬到工厂去,就是最彻底、最有效解决建造业安全、品质和环境保护问题的方案。

采不采用MiC,不是由建筑公司可以决定,主要是业主、发展商、建筑师及工程师的决定。今天在座有很多政府部门的同事、发展商、建筑师,工程师、建筑商,我呼吁大家尽量考虑MiC、采用MiC,实践MiC。

建造业议会在辖下的九龙湾零碳天地兴建了一座「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大家可以看到MiC做到很多不同类型的建筑设计,包括传统住宅、酒店房间、大学宿舍和老人院舍等。当然用MiC还可以申请10亿元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的资助。

最后要感谢今次比赛的评判及技术委员会,大家用了很多时间帮忙评审的工作。当然要恭喜各得奖的朋友,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将香港的建筑环保工作做得更好。

建造业议会主席
陈家驹

最后更新:2018-11-21 1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