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義工嘉許禮暨魯班服務日2019歡迎辭

建造業義工嘉許禮暨魯班服務日2019歡迎辭

活動:建造業義工嘉許禮暨魯班服務日2019

日期:2019年7月14日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各位嘉賓:

歡迎各位出席第二屆「建造業義工嘉許禮暨魯班服務日」。

「建造業義工計劃」在2017年魯班服務日啟動,在當時,對大部分建造業從業員,「義工」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名詞,很少人會提及。很多同事、業界領袖和團體,舉辦及參與建造業義工服務,都是因為給予建造業議會面子。

經過兩年的努力,大家親身感受到參與做義工的得著和感受。現在「義工」這個名詞,在香港建造學院、在很多建築公司、建築團體,已經多了人認識,多了人參與。

有很多建造業機構,成立了自己的義工隊,大家願意投放更多資源和時間在義工的議題。公司看到義工對提升公司形象、員工凝聚力和員工素質的好處。員工亦因為做義工而覺得做人有意義,而感到快樂。

今年的獎勵計劃總共有40間建造業機構及17間社福機構參與。參與的機構和義工的人數,較去年增加了很多。更高興的是很多社福團體,開始知道建造業的好人好事,願意接納建造業為他們提供服務。

有個佛教的故事。大家都聽過和尚「化緣」,請善衆供奉食物。話說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和尚,他不時都去有錢人家處化緣,佛陀觀察了很久,有一天問這位和尚,是否因為有錢人家的食物美味而只到有錢人家處化緣?和尚答不是,而是覺得,那些貧窮人家自己都不夠吃,又怎忍心要他們分給他食物呢?佛陀回答,這個觀點是錯的。正因為他們窮、生活苦,更加不應剝奪他們供養出家人及積福的機會。所以我們很感謝社福機構,給予建造界機會,服務有需要的社會階層。

去年颱風「山竹」吹襲香港之後,發展局、民政事務總署,以及很多建造業機構都派出義工隊伍到全港各區幫忙善後工作,發揮「建義勇為」的精神,「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亦特別收集這些個案印製成小冊子,鼓勵建造業義工。

「助人為快樂之本」,現時香港人面對困境,年青人感到迷惘,可能多做些義工服務,大家心情可能會輕鬆些。

爲了進一步推動建造業界履行社會責任,培養關愛文化,議會推出了「建造業關愛機構」計劃,透過關愛標誌讓社會大衆認同建造業機構在服務社會和服務業界的貢獻。在座很多機構已合資格獲得這個標誌,而稍後我們亦會有一個啟動禮儀式。

在此我恭喜今天所有獲得嘉許的義工和機構,今日有些得獎者帶同家人朋友一齊出席,希望身邊人都可以分享到這一份喜悅和榮譽,亦要感謝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陳永堅先生稍後和我們分享義工活動和企業管理的關係。

爲了宣揚魯班服務月,我們一連數日舉行「建造業捐血日」,在這個典禮完結後,如果未有報名參加下午義工服務的話,可以到六樓捐血站捐血助人,而明天亦會在九龍灣院校設置捐血站,捐一次血可以救到三個人,希望大家踴躍出一分力,體驗一個愉快和有意義的魯班誕。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9-07-24 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