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安全周2019開幕典禮暨研討會致辭

建造業安全周2019開幕典禮暨研討會致辭

活動:建造業安全周 2019開幕典禮暨研討會

日期:2019年5月20日

發展局黃偉綸局長、林世雄常任秘書長、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彭一邦、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董事會主席蔡宏興、各位嘉賓、業界及傳媒朋友:

早晨!我謹代表建造業議會衷心感謝各位出席今天的「建造業安全周2019開幕典禮暨研討會」。

黃局長,有市民朋友叫我向你轉達一個意見,發展局應該改名,叫創新科技發展局,因為在過去兩三年,自從你做了發展局局長,建造業武林盟主之後,建造業日又創新、夜又創新,現在安全都要創新。

今年「安全周」的主題是「安全創新」,鼓勵大家利用創新科技來幫助做好工地安全。「安全」和「創新」都是建造業議會的重點工作,議會在過去兩、三年,在這兩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

建造工地一般的面積都是大,監管上是困難的。建造業要做好安全,最重要的「貼士」,就是儘量減少地盤施工的人數;等如我們要避免消防人員在火場受傷,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火災發生,不用消防員進入火場。

議會在過去兩三年,大力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儘量將地盤的工作安排到工廠去,然後好似砌積木,在地盤裝嵌,減少地盤施工的人數,減少意外的機會。議會在九龍灣有一個 MiC 展現中心,大家可以去參觀一下,現場了解一下,什麼是 MiC。

叧外一個重點工作「建築信息模擬」(BIM),亦與建造安全有關。通過電腦技術,我們可以將施工過程,在電腦做一次,大家可以檢視一下工序和施工方法,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和預先看到有沒有危險的地方可以避免。香港建造學院有一個頗具規模的BIM培訓中心,大家可以去報名接受培訓。議會亦在九龍灣Mega Box 剛剛成立「建築信息模擬空間」BIM Space,業界可以利用舉行與BIM有關的活動。

香港今日有超過480,000名註冊工友,他們是建造業安全最重要的持份者,他們對自己、對建築人身份的認同,對提升建造安全、品質、甚至整體表現是非常重要。在過去兩三年,議會做了大量工作以提升建造業的形象,包括建造業傑出青年、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等。在座各位業界領袖,單靠議會推動並不足夠,希望通過大家的推動,可以鼓勵更多工友出來參與。

此外,議會今年初在葵涌院校的「安全體驗訓練中心」(SETC)開幕了,正正就是向業界提供新穎同創新的安全訓練,讓建造業朋友,可以在安全環境下體驗工地意外的情況,加強大家的安全意識,減少意外發生。體驗中心內有一個好玩的虛擬實境(VR)區,值得大家去試,今日會場外面的活動室亦設有兩個攤位給大家嘗試高空工作的安全訓練。

議會今年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Dr. GOH Yang-miang 博士、Art of Work總監Mr. Marc McLAREN先生同大家分享創新的安全意念。

當然不能缺少「本地薑」-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董事會主席蔡宏興先生、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彭一邦博士工程師,將聯同一眾業界翹楚分享和討論,如何以創新改善建造安全。而下午將有業界主要持份者(包括發展局、建造業議會、勞工處、房屋委員會、機管局、港鐵、職安局) 分享高空工作安全措施。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9-07-02 15: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