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空間開幕典禮歡迎辭

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空間開幕典禮歡迎辭

活動: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空間開幕典禮

日期:2019年4月23日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林世雄工程師、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宜萱女士、各位來賓、業界朋友、傳媒朋友:

大家好,歡迎大家今天出席建造業議會「CIC BIM SPACE 建築信息模擬空間開幕典禮」。

最近有業界朋友問我,香港建造學院是否開辦了一個Master in Building Development,MBD課程。我說應該不是,但議會近兩年的工作真是有很多環繞MBD ── MiC、BIM、DfMA。

DfMA,建造業工業化是建造業的未來,而MiC是最高層次的DfMA,行政長官都話要在香港做多些,而BIM就是要成就DfMA和MiC的重要技術,所以是三位一體。

2016年,議會於九龍灣設立了一個有超過50部Workstation 的「建築信息模擬創新及發展中心」,當時來說應該是最具規模的BIM Centre,提供各式各樣的培訓課程和技術推廣。在2017及2018年,我們共培訓了超過2,000人。我上月都報名上課,學習BIM。

在2017及2018年,議會與六間本港大專院校簽訂了合作備忘錄,推動在各院校的課程內涵蓋BIM的基礎教育,使新一代可以掌握BIM技術及最新發展的資料。今天,我們又與多三間大專院校 ──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證明大專學界都覺得學BIM是大有前途和必須的。

為了讓業界可以有更多的資源用BIM、學BIM和接觸BIM,我們在這裡(九龍灣Mega Box)設立了這個全新的BIM SPACE,日後可以在這裡舉辦BIM相關的活動及提供多樣化支援,包括成功應用案例展覽及相關科技應用示範、諮詢服務、技術座談會及工作坊等,包羅萬有。如果業界想和我們合作,在場地舉辦有關BIM的活動,或者希望得到支援,可以隨時聯絡議會 BIM部門。

BIM 更是今年議會的重點工作,所以將2019年定為BIM Year。在這年內議會將舉辦很多有關BIM的活動,例如舉辦公開組和大專組的BIM比賽、推出全新的BIM網站、主辦BIM Talks、5月份的BIM Talks更crossover Safety,以如何運用BIM去提升安全水平為主題,我們還會發表第二期《建築信息模擬標準》(BIM Standard)、名為《邊傾BIM講》的訪問短片、年底舉辦大型的BIM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M)和提供不同程度的BIM培訓課程等等。

市面有很多五花八門的BIM 課程和BIM的資歷,為了讓業界有一個共同標準,議會於年初推出BIM認可及認證計劃,以評核BIM人員的能力及確保本地培訓課程的質量,促進BIM在香港的發展。今天很高興見證第一批通過建築信息模擬資歷認可計劃,獲得議會認可為建築信息模擬經理的誕生。

議會將繼續多方面推動BIM在香港的發展,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努力,令香港的建造業更安全、更有效率。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9-04-26 17: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