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大獎旨在表揚業界在可持續建築領域上創新及應用表現,促進業界交流創新科技和環保材料的經驗。大獎籌委會主席、議會環境專責委員會主席符展成表示:「在過去兩屆大獎中,樂見業界對可持續建築有更深入的認識及應用;部分得獎者的良好作業,例如使用大型充電池、生物柴油取代傳統柴油,今天已經成為業界的標準,足見大獎對推動業界發展可持續建築的作用。」

機構個人 各盡其才

今屆大獎主要劃分「機構」及「業界從業員」兩大組別,機構組別設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獎,共16個獎項。「機構」組包括項目業主(公營)、發展商(私營)及承建商(「新工程」及「維修、保養、改建及加建工程);評分準則涵蓋「參與及溝通」、「供應鏈管理」、「措施及成果」、「數碼化科技」,以及「創新方案及附加分數」。

至於「業界從業員」組別則劃分為「建造經理」、「一般從業員」及「年青從業員」三大類別;評分準則圍繞「領導能力」、「工作成果」、「協同合作」、「創新指數」、「數碼才能」、「技巧及工藝」及「概念及活力」等,卓越獎得獎者可獲獎金2萬元,而傑出獎得獎者則可獲獎金1萬元。

為鼓勵業界使用數碼化以提升可持續建築,數碼科技是本年「機構類別」中新增的評分準則,符主席強調:「在實現碳中和的過程中,一定要借助創新科技、數碼化技術,包括軟硬件的協助。例如界定一個項目達到碳中和,必須有準確的量度工具,才能量化減碳效果。因此,今屆大獎兩大組別的評分準則,都加入『數碼技能』部分,期望拋磚引玉,鼓勵建造機構及從業員透過這次大獎及研討會,分享更多業界應用創新科技,實踐可持續發展的優秀例子。」

15-S01.jpg符展成期望大獎拋磚引玉,鼓勵建造機構及從業員透過這次大獎及研討會,分享應用創新科技的經驗。

低碳設備 環保應用

從歷屆大獎得獎者分享中,亦見證本地建造業近年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視,減碳足印處處可見,包括運用各種低碳建造材料,以及環保應用的例子。符主席指出:「近年業界採用了更多低碳材料及設備,例如低碳排放的混凝土、磚石和木材;而中國亦大力發展太陽能光伏、潔淨能源、電動充電池(EV Charge)等設備,有效大大減低建造過程中的碳排放量。」

此外,工地透過可持續發展元素,更加善用資源及人性化,一來可提升工作質素,二來也有助建立業界形象,符主席表示:「現時許多工地會栽種植物,除美化工地環境外,亦有減少碳排放、空氣污染的作用。這些生活小細節,亦改善了工友的工作環境。」

15-S03.jpg大獎於去年12月啟動,將於今年6月30日截止報名。

綠色金融 接軌國際

除了提升生活環境,可持續建築亦是發展經濟的大動力。預計未來10年,香港每年工程量高達3,000億元,包括「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等項目。建造業充滿機遇,亦要肩負達成「雙碳」任務,符主席認為,香港須善用自身金融中心、國際樞紐的優勢,與內地及國際接軌,把握綠色建築帶來的商機,「近年中國內地大力投資再生能源設備;而香港具有制定標準的公信力,亦是國際金融中心,可發揮引進融資的角色。通過今次大獎,正好向國際展示成功例子,本地業界已掌握大型綠色項目的建造及管理能力。」

議會致力促進可持續建築,過去為業界推出多項工具,包括用於碳審計的「碳評估工具」(CAT)、發展綠色金融的「可持續金融認證計劃」(SFCS)、開發「綠色產品認證」,今年亦會推出處理建築廢料的「智能廢物管理工具」,協助業界加快可持續發展的步伐。

可持續建築大獎報名從速

CICSCA_Logo-02_updated.jpg

可持續建築為其中一個全球性核心議題,探討建築環境帶來的經濟、社會及環境影響。為表揚業界於可持續發展方面推行良好作業的機構和從業員,特別是年輕建築人,議會於2018年首推「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第三屆「大獎」現已接受報名,歡迎各機構及從業即把握機會,於今年6月30日前報名,向業界展示良好的可持續作業!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

課程詳情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scaward.cic.hk/

最後更新:2023-02-15 11: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