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香港建造學院(建造學院)開辦多元化課程,以「就業」、「提升工作技能」及「專業培訓」為目標,為有志投身建造業的年青‌人、現職工人及前線管理人員提供完整及專業培訓,從而提升建造業的競爭力和長遠發展。

25認可資歷 鋪出青雲路

香港資歷架構是一個7級的資歷級別制度,為學術、職業專才和持續教育界別的資歷釐定明確及客觀的標準。建造學院管理委員會主席盧李愛蓮女士表示:「建造學院於2019年確立『建造業職專計劃』,透過優化多項生力軍課程及發展新課程,培育新一代技術人才的創新思維及善用高科技的能力。」

Final photo of Mrs. LO from Ming Pao_Resized.jpg盧李愛蓮表示,建造學院將持續提升院校設施。

現時建造學院共有25項資歷已獲資歷架構認可,包括8個「建造證書」科別(資歷架構第2級)、10個「建造文憑」科別(資歷架構第3級)、5個「建造專門行業專業文憑」科別(資歷架構第4級)及兩項安全督導培訓課程。盧太續稱:「這些課程涵蓋全面,包括建造業安全、新數碼科技與工藝技術兼備。建造學院將持續提升院校設施,重點配合數碼化的培訓,例如數碼化工程監督系統(DWSS)、物聯網(IoT)監督工程等,亦設立『安全體驗訓練中心』,包括透過虛擬實境的意外事故訓練,加強學生的建造安全意識。」

與都大合作 培育大學生

建造學院為全日制(一年及兩年)課程的畢業生提供完善的進修階梯,畢業後可一面投身建造業工作,一面持續進修,由資歷架構第2級課程進階至第4級課程,開創理想事業。盧太指:「完成『建造證書』課程及通過中級工藝(中工)測試的年青人,在職場上成為優良的技術專才;然後入讀兼讀制『建造文憑』課程,並可同步參加建造業議會的『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成為知識型的高級技工(大工)。至於有志及有能力的畢業生可以再報讀『專門行業專業文憑』課程,銜接更高學歷。」

建造學院將於今年9月推出兩年全日制的優化「高等文憑」課程及三年兼讀制的「建造專門行業專業文憑」課程,並與多間本地的大專院校聯繫,去年底首次與香港都會大學(都會大學)簽定合作備忘錄,讓具合適資歷的畢業生可以銜接至都會大學的相關學位課程,雙方亦會積極研究更多其他合作方案。

擁工藝商管 晉身管理層

都會大學學術副校長關清平教授表示:「都會大學與建造學院持相同理念,致力為不同背景的學生提供開放及靈活的升學階梯,因此促成了今次合作。完成建造學院相關高等文憑課程的同學,可以銜接至都會大學的土木及環境工程、屋宇設備工程榮譽學士課程的二年級或三年級。學生畢業後可以在建築承辦商、顧問公司和政府機構從事相關工作,亦可擔任工程師或工地主管等職位。」

都會大學亦有意開辦更多與建造業相關的課程,如建造管理和工料測量等,讓學生有更多元化的範疇選擇,並為建造學院「建造專門行業專業文憑」課程的畢業生提供適合的進修途徑。關教授說:「鑑於持續進修的建造業人員需要兼顧日常工作,而現時與建造業相關的課程以全日制面授為主,大學已計劃透過調配課堂時間表,為課程加入兼讀或混合模式,協助學生平衡工作與進修,鼓勵更多從業員持續進修。」

Final photo of Prof. Kwan from Ming Pao_Resized.jpg關清平教授表示,都大擬開辦更多與建造業相關的課程。

備先進儀器 掌行業科技

近年,建造業積極應用先進科技,例如建築信息模擬、「組裝合成」建築法、虛擬實境等提升建造生產力及安全,現職或新入行的從業人員都需要努力學習新技術。關教授表示:「都會大學已設立土木工程實驗室和屋宇設備工程實驗室,並配備多種先進儀器,讓學生實踐課堂所學,掌握足夠的實戰技術,為投身建造業打好基礎。」

未來香港會陸續推出大型工程及基建項目,包括明日大嶼和北部都會區等,需要大量建造業人才。關教授表示:「展望未來,都會大學期望與建造學院加強合作,開辦更多課程,為有志在建造業發展的人士提供專業及靈活的進修渠道,為社會培育更多具學士資歷的建造業專才。」

2022建造業議會創新獎
現正接受申請

建造業議會自2015年起,每兩年舉辦「建造業議會創新奬」(創新奬),致力鼓勵及推廣建造業界開發和應用新材料、新方法和新技術,從而提升香港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和競爭力。

本年度為第四屆創新奬,歡迎任何有助於提升建造生產力、建造安全或可持續建築的創新實例方案遞交申請。主要獎項設有「本地創新大獎」、「國際創新大獎」及「青年創新獎」,個別獎項獎金高達港幣五十萬元。「青年創新獎」下特設全日制學生組別,得獎者可獲港幣十萬元獎金,資助學生參加由議會舉辦的海外考察團。

創新獎現正接受申請,費用全免,頒獎典禮定於12月「建造創新博覽會2022」中舉行。

截止日期:2022 年 6 月 30 日
詳情:https://rebrand.ly/CICIA2022

最後更新:2022-03-09 10: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