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第一站》

很多建築工友都是基層出身,但沒有影響他們栽培兒女成材的決心。每年在建造業議會主辦的「註冊建造業工人家屬獎學金」頒獎禮,也會遇到很多優秀的年青人和充滿喜悅的建築人父母。今年的狀元霍允瑩正就讀於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她的父親霍偉倫是一位電氣裝配工友。在頒奬禮中,我鼓勵年青人多認識祖國、多結交國內朋友、多了解國情,好好抓緊大灣區的機遇。

10月中我出席了由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聯合舉辦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 - 建設領域深港合作創新成果發布會」,當中發布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執業備案管理辦法》。簡單來說,由10月1日開始,在香港發展局認可名冊內的承建商、專門承造商、顧問公司,在前海管理局備案後,便可以對應內地企業資質,在前海深港合作區內參與工程建設,例如一個香港C牌承建商,可以對應內地企業「特級資質」做生意。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位於珠江口東岸、深圳南頭半島西側,鄰近香港,是一個朝氣勃勃的開發區。短短十年已經成功吸引了不少國內外企業到這裏投資,目前在前海註冊的香港企業已超過一萬家,包括大家熟悉的滙豐銀行、恒生銀行、港交所、嘉里集團、新世界。

在發布會上,前海官員開宗明義說,政策的目標是為香港建設領域專業機構進入內地執業,打破隱形壁壘;也可以說是對香港建造業界無任歡迎。

很多業界朋友也知道在大灣區發展有無限機遇,但有點老鼠拉龜,不知從哪裏開始。既然發展局已經為大家做了這麼多前期工作,「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亦對香港企業這麼垂青,提供這麼多方便,大家也不妨一試。

不論做生意或發展個人事業,都應該秉持「自強不息 ‧ 創建未來」的精神。第二屆「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現正接受提名,歡迎大家一起為建造業界發掘精英,表揚有卓越成就的建築人參選。候選組別分為:

1.     設計及管理 (如:工程師、建築師等)

2.     前線工程人員 (如:註冊熟練技工、監工等)

3.     商業、學術及其他 (如:發展商、承辦商等商業機構人員,或教授、導師等)           

選舉提名截止日期為2020年12月11日,詳情及提名表格可以瀏覽「建造業傑出青年」網頁:http://bit.ly/CIOYPA2021 。                                        

錄像來源:Shenzhen Qianhai in Hong Kong 前海在香港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0年10月31日

最後更新:2020-10-31 13: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