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蹟蹟復跡跡》

擁有170年歷史,有「大館」之稱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工程已完成,並於5月29日開幕及開放予公眾。建築群包括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三座法定古蹟。這項歷時十年、香港最大型的古蹟保育項目是由特區政府與香港賽馬會(馬會)合作,保育活化16幢歷史建築,並新建一座美術館和一座綜藝館。

相片來源:香港賽馬會

昔日神秘的域多利監獄應該是市民最感興趣的部分。這座曾囚禁越南前領袖胡志明及著名抗日詩人戴望舒的監獄在2006年結役後,曾借出部分場地予電視劇《蘭花劫》作實景拍攝。建築物以花崗石及紅磚石建造,至今依然保留維多利亞式的建築風格。大館特別在B倉內設有多媒體投影,以視覺藝術效果播放昔日囚犯的生活。專題展覽《大館一百面》,訪問了100位曾經在建築群內工作的前警務人員、司法機構職員及中環街坊等,讓公眾了解昔日建築群及中西區的歷史面貌。監獄操場、檢閱廣場及洗衣場石階則改建成戲劇、音樂和舞蹈的表演場地。活化後的大館集結了歷史古蹟、文化藝術及消閒活動的新體驗,將會成為中環新的國際性地標。

馬會是一家世界級的企業,管理完善、有心有力。它為這個古蹟保育項目,出錢出力。除了承擔項目的發展費用外,更負責整個項目的工程策劃和管理,以及日後的營運。到目前為止,馬會已經為大館投放了 38億港元,日後營運費用也會相當龐大,但絕對是值得的,因為它保存和活化了香港珍貴的建築文物和歷史瑰寶,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早於百年前,馬會已開始捐助社會公益;每年將約百分之七十的淨額盈餘作慈善用途,回饋社會。馬會位列全球十大慈善捐助機構,2016/17年度的慈善捐款總額達76億港元。


賽馬是香港人熱愛的活動,每逢賽馬日,很多建築人也喜歡到馬場碰碰運氣。前建造業訓練局主席葉謀遵博士更是常客,自得其樂。葉先生於前年高壽辭世,其家人以輕鬆形式舉行悼念會。其中一位好朋友致悼詞時,讚揚葉先生事業有成、熱心公益,但亦不忘幽他一默,笑說葉先生自認對馬匹很有認識,可惜馬兒們卻沒有當他是好朋友;相信馬場不少的草皮也是由葉先生贊助。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7月3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