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你想快樂嗎?》

12月8日星期天早上,千多名建築人開開心心地享受溫暖燦爛的陽光,在深水埗運動場參加「2019建造業運動會」的各項體育競賽;更有溫馨的親子遊戲和饒富意義的「建造業百人關懷慈善跑」,為工業意外傷亡的建築工友籌得三十多萬元。

有人說建造業可能是香港最快樂的行業,聽起來有點兒摸不着頭腦,但也不是沒有道理。醫學研究指出,運動會使大腦釋放「安多酚」(Endorphin),令人感覺開心快樂;義務工作助貧扶弱,也會令人開心快樂。建造業或許是香港唯一的主要行業,有一個中央組織 ── 建造業議會,為建築人全年提供有系統的體育活動和安排多元化的義務工作。

建造業議會於2016年成立「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CISVP),鼓勵建築人參與體育運動和義務工作,提升從業員的素質,為建造業建立一個健康和關愛的形象。

三年來,CISVP已經舉辦了近30場大型建造業界運動賽事、兩屆「建造業義工嘉許禮」和無數的義工服務;體育界和社福界對建造業再不陌生了。

很多建築公司、分包商、發展商、政府工務部門、工程顧問公司、商會、工會,專業團體紛紛成立了運動隊和義工隊,參與議會舉辦的業界賽事,更為機構本身的同工安排相關活動,百花齊放,整個行業熱鬧起來。

經過兩三年的探索,議會成功為 2020年建立了一個相當豐富的建造業運動及義工節目表:

1 月          開心跑暨嘉年華

2月          義工工作坊

3月          運動工作坊

3 - 5月     籃球邀請賽

4月          乒乓球比賽暨嘉年華

5月          運動工作坊

6月          龍舟競賽

7月          建造業義工嘉許禮暨魯班服務月

7 - 12月   草地足球聯賽

8月          運動工作坊

9月          義工工作坊

10月        運動會暨慈善同樂日

11月        三人籃球賽、運動工作坊

12月        五人足球比賽暨嘉年華

 

前線工友是建造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工友好,建造業才會好。期望 2020年會有更多工友參與CISVP的活動,在頒奬台上領獎;在田徑場上、在足球場上、在乒乓桌上、在龍舟上與各位工程師、建築師、營造師和測量師一較高下。

面罩遮蓋了香港人美麗的笑容、爭議掩蓋了香港人歡樂的笑聲。很多香港人並不快樂,或許來一個「全民運動及義工計劃」,也是紓解民困的好方案。

祝聖誕快樂、香港平安!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12月13日

最後更新:2019-12-13 09: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