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明年中秋約定你》

每年的中秋節,也會跟嫂嫂一家人吃飯過節,飽嚐由她親手炮製的新會小欖名菜。晩飯後,總喜歡到維多利亞公園賞月。天氣好的時候,草地坐滿人,樹上掛滿色彩繽紛、設計精緻的燈籠。每個家庭也會在地上鋪上沙灘蓆或大膠枱布,上面放滿水果和月餅,也會在月餅罐上點起蠟燭照明,小朋友跑來跑去,整個維園充滿歡樂氣氛。

經過三個多月的暴力衝擊,香港的經濟、國際聲譽、社會和諧,已經受到了嚴重的傷害,大家也沒有心情慶祝了。

1995年香港回歸祖國之前,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曾以"The Death of Hong Kong"《香港之死》作封面專題,預言回歸之後將會解放軍橫行、貪污腐敗、國際投資撤離香港,到時香港將會成為一潭死水,諸如此類。

廿年過去,香港不但沒有倒下去,反之在祖國的支持下,發展得更加蓬勃。本地生產總值GDP由1,774億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3,648億美元,增幅超過一倍。本年第二季失業率僅為2.9%,基本上是全民就業。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也有嚴重失誤,「國民教育」不提也罷;民生項目,莫過於2002年宣布停建居屋,亦明顯喪失了造地的意志。加上2008年華爾街貪婪無厭,做成金融危機,美國為求自保,長期推行「量化寬鬆」金融政策,造成世界資產價格上漲,貧富懸殊加劇悪化,衍生大量社會問題,民怨日深。

最近兩屆政府,試圖改善問題,為民紓困,爭取填海造地,希望為市民解決住屋問題和改善各類設施服務,為年青人重燃希望,但是屢屢遭到反對派阻撓,拖延立法會審批撥款。建造業往往首當其衝,建築量時高時低,業界一時飽死,一時餓死。

雖然香港的發展,被反對派刻意拖後腿,但是在暴力氾濫、社會失控之前,香港仍然是世界最理想生活和工作的城市之一。香港人是全球最長壽;以人均GDP計,全球排名第15位;有全球最準時的地鐵;有全球最好的機場;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搶劫案數目只是倫敦的四百分之一;是全球最低稅率地區之一;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更是全球公共財政最穩健的地方之一。正是這些原因,很多早年因恐懼回歸而移民外國的香港人,早已回流歸來。今天的香港是我們數代人艱苦努力的成果,香港需要的是優化而不是革命!

但是,假若暴力行為不立即停止,社會不儘快回復安定,這回香港真的凶多吉少,《財富》雜誌的咒語將會實現。建造業35萬從業員和家人的生計,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自由和民主必須要建基於法治,建築人必須團結起來、潔身自愛、堅守崗位、做好建設者的本份、向暴力說不,支持政府儘快回復秩序。

期待明年中秋佳節,香港可以回復昔日的光輝,大家可以平平安安、快快樂樂,一起在維多利亞公園賞月。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錄像來源:《香港.我家》電音版 EDM + RAP(HeartGrey Remix)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9月13日

最後更新:2019-09-13 10: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