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四大考驗》

機電工程署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政府工務部門,它既是一個執法部門,透過執行有關電力、氣體、升降機及自動梯、機動遊戲機、鐵路及能源效益的法規和相關條例,保障公眾的機電安全及推動節能減排;同時亦透過「機電工程營運基金」,以商業運作模式為百多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提供機電工程服務,包括機電系統的操作及維修、工程項目管理、車輛維修及採購等。客戶主要是與廣大市民息息相關的醫院、機場、出入境口岸、文化及運動場館等等。

機電署承包的維修保養和機電工程,有相當部分是由自己培訓出來的前線技術員負責,相信亦是這個原因,香港公眾設施的機電服務能夠維持高質及可靠水平。它有一個優良的傳統,自1955年起開辦學徒訓練計劃(現稱「技術員訓練計劃」),為剛完成初中或高中,有志投身機電行業的年青人提供有系統的在職培訓,相信是香港最具歷史的建造業在職培訓計劃。64年來培訓了超過6,000名技術人員,人才輩出,不少已經成為業界翹楚,包括安樂工程集團主席及慈善家潘樂陶、前機電署署長陳鴻祥、前港鐵工程項目總監李鏡權博士等;現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則是「見習工程師訓練計劃」的畢業生。

上星期出席了機電署的「見習技術員暨見習工程師畢業典禮」,今年共有18位見習工程師及168位見習技術員完成培訓,其中有16位技術員是來自香港建造學院機械維修及電器裝置課程畢業生。我在致辭時與大家分享「扶輪社」要求社員在事業及專業生活上所遵行的四大考驗:

1.     Is it the TRUTH ? 是否真實?

2.     Is it FAIR to all concerned? 是否公平?

3.     Will it build GOODWILL and BETTER FRIENDSHIPS? 能否促進互信和友誼?

4.     Will it be BENEFICIAL to all concerned? 能否互惠互利?

部分完成今年機電署「技術員訓練計劃」的香港建造學院畢業生

如果大家做人處世,都能以「四大考驗」為指標,世界便不會這麼「立立亂」;我不知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否可以成為一位扶輪社社員?

社會充滿歪理、指鹿為馬、善惡不分。年青人要打醒精神,明辨是非;無論如何,使用暴力一定是錯。

錄像來源:機電工程署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8月1日

最後更新:2019-08-01 0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