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不再同流合污》

十六年前,香港爆發「沙士」疫症,奪去299條寶貴生命,包括八名英勇救人而殉職的醫護人員,很多香港人至今仍猶有餘悸。1894年英軍佔領香港不久,也曾發生過嚴重的疫症災難。當時衞生環境惡劣,鼠疫在外地傳入後,一發不可收拾,導致超過2,500人死亡,禍延整整三十年。

香港開埠早年,雨水和污水是共同排放,利用雨水沖走污物,直接排到海港,實行「同流合污」。鼠疫過後,殖民地政府痛定思痛,決心改善香港的衞生環境,採納了專家的意見 ── 「雨污分流」,敷設獨立的雨水和污水排放系統,奠定了香港渠務發展的基礎。

六十年代到海灘游泳,水清見底,但到七十年代已經差了很多,當時大部分污水及廢水,只是經過簡單處理,甚至未經處理便直接排入大海,導致香港水質明顯下降。紅潮來襲,泳灘被迫關閉,漁業備受影響;廣受歡迎的渡海泳,也因為水質問題,被迫於1979年開始停辦。

「淨化海港計劃」覆蓋維港兩岸超過五百萬人口 相片來源:渠務署

渠務署在1989年正式成立,集中資源提升本港污水處理及防洪水平,不停與人口增長和氣候變化作時間的競賽。成立不久便啟動了一項舉世矚目的世紀基建工程 ── 「淨化海港計劃」,興建了一個覆蓋維港兩岸十個區域的極深層隧道網絡,收集香港各區的污水並輸送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再經過1.7公里長和90米深的隧道排放到維港以外,是亞洲最長的極深層污水隧道系統,總長達44.6公里,差不多等如港珠澳大橋,最深的一段更達163米,與中環怡和大廈的高度相約。

「淨化海港計劃」屢獲本地及國際殊榮,於2018年更獲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年度大奬Edmund Hambly 獎章及第十五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的「市政工程組別」獎項。剛退休的渠務署署長唐嘉鴻說,最大的欣慰是全部工程完成後,維港水質大為改善。2017年的渡海泳可以回歸昔日從尖沙咀至灣仔的泳道,看到近3,000名泳手帶着燦爛的笑容在維港暢泳。

前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韓志強,也曾經參與這一項世紀工程。最讓他眉飛色舞的回憶是帶領團隊,運用他工程師和大律師的智慧,擊退無理索償並劈炮離場的外國承建商。

2017年渡海泳回歸昔日從尖沙咀至灣仔的泳道 相片來源:渠務署

2017年及2018年香港分別受超級颱風天鴿及山竹吹襲,對香港沒有造成重大的破壞,渠務署也居功不少。

過往每逢暴雨,低窪地區便水浸成災,新界東北地區尤其嚴重。渠務署在過去三十年以「上游截流、中游蓄洪、下游疏浚」的防洪策略,做了大量的防洪工作。在荃灣、荔枝角及港島西的半山興建雨水截流隧道,收集雨水並透過隧道直接排放出海;「中游蓄洪」是分別在大坑東、上環、跑馬地和觀塘興建大型地下蓄洪池,在暴雨期間儲起上游集水區的雨水,待暴雨過後才把暫存的雨水排至下游;而「下游疏浚」是於下游建造排水渠及箱形暗渠,改善下游集水區的防洪力量。

1989年颱風布倫達為錦田帶來嚴重水浸 相片來源:渠務署

今年是渠務署成立三十周年,成功的地下工作,為香港提供了高效的排污和防洪系統,成就香港成為一個衞生和安全的宜居城市。

錄像來源:New World Harbour Race新世界維港泳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9年5月31日

最後更新:2019-05-31 09: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