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離苦得樂》

多年前有位朋友,跟已故的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一樣,不幸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這個罕見疾病每十萬人中只有一至兩人患上,醫療過程相當漫長和痛苦,可惜最終也是離開了。

佛家說人生有八苦,包括生、老、病、死。人自出生便要經歷不同磨難和困苦,因此要積極修持、行善積福,便可以離苦得樂。

月初參加了由Lifewire 《護.聯網》主辦及俊和發展集團協辦的【愛跑‧香港仔】慈善跑,為罕見病的病童籌款。Lifewire於2014年成立,是香港首個以病童為主的網上慈善眾籌平台。活動吸引近二千人參加,有很多建築人捧場。起步時,遇上Lifewire創辦人彭一邦、建築扎鐵商會曾燈發、香港混凝土工分包商商會張玉其、和興建築及香港乒乓總㑹主席余國樑,我們一起開心地完成了3公里的輕鬆跑。賽道沿着鴨脷洲海旁,看到很多香港仔地道景色,如各式各樣的漁船和特色的觀光舢舨在狹窄的石排灣水道上穿梭,也經過香火鼎盛的法定古蹟洪聖古廟。

當天香港建造學院派出數十位同學擔當義工維持秩序,也有很多同學參加3公里比賽,成績不錯。葵涌院校奪得企業盃亞軍,上水院校屋宇裝備監工課程的梁晉維更嬴得男子16-29歲組別冠軍。晉維自初中起已熱愛跑步,近年主力參加10公里長跑賽事,2017年獲選到澳洲參加國際賽,跑出40:39的好成績。

建造業議會在2016年底啟動了「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鼓勵建築界的朋友參與體育運動和義工服務,改善生活素質。經過兩年的努力,已經開始看到一點成績,運動和義工服務漸漸成為部分建築人生活的一個小環節。早前扎鐵商會慶祝成立20周年紀念,發動近百名鐵漢子做義工回饋社會,部分到觀塘花園大廈為長者搬屋;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務)林錦平、會長陳落齊和我也跟隨其他數十名義工到西貢龍蝦灣清理垃圾,一起度過了一個健康、愉快和有意義的下午。

十大傑出青年選舉是香港每年的城中盛事。剛剛出爐的2018傑青莊淑貞是一位兒科醫生及罕有病專家,她除了在工作上有卓越成就,更在工餘時間推動優化罕有病的醫療服務及致力培訓接班人。她勉勵年青人凡事要全力以赴,為生命添上色彩。

建造業議會將於2019年舉辦第一屆「建造業傑出青年大獎」,以表揚及嘉許在建造業內工作表現出色,並樂意為建造業及社會作出貢獻的從業員。選舉現正接受提名,歡迎20至40歲的建築人參加。期望更多的年青建築人像莊醫生一樣,自強不息,創建未來!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12月14日

最後更新:2018-12-14 11: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