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天空之城》

人類踐踏地球、破壞大自然,令氣候變暖、冰川融化;極端天氣開始影響人類的生活。「山竹」級別的超級颱風,相信還會陸續有來。

建造業議會舉辦了首屆「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表揚業界機構及從業員實踐可持續建築、優化建築物設計、改善建築工序和作業方式,鼓勵大家節能減排,以及推動創新科技應用。業界反應相當熱烈,吸引420個業界機構和從業員參加。

大埔濾水廠

獲頒「機構組別」金獎的三個項目,各有特色。窮則變,變則通,因缺乏土地,水務署於「大埔濾水廠擴展工程」採用創新層疊式設計,善用空間分層設置不同濾水設施,減少30%佔地面積;又採用太陽能發電及水循環系統,並重用水廠污泥以製作肥料及鋪路磚,達致環保及善用資源效益。

俊和建築是「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承建商,盡顯建築公司精打細算的本能,透過替代方案,優化地基設計,成功省卻了2,000噸鐵及6,000立方米灌漿物料,令工期縮減了三個月,節省港幣7,200萬的工程成本。雨水經處理後,重用於灌溉球場及沖廁之用,每年可節省達220,000立方米的自來水。

金門建築在「屯門至赤臘角連接路 ─ 南面連接路高架道路段」工程,採用創新的環保建築技術,包括預製樁帽殻及實踐綠色採購措施,大幅減少碳排放和對生態及歷史建築的影響。

榮獲「建造經理」卓越獎之一的黎國鴻是大學辯論隊高手,在分享環節中生動地介紹了他在太古坊一座工程,使用「金屬模板系統」和爬升式起重機,大大減少木材損耗和運輸的碳排放。他與團隊更積極應用新技術,包括三維掃瞄、虛擬實境、人工智能、零重力機械臂、機械人裝甲衣等,大幅提升生產力及工地安全。

太古坊一座工程使用爬升式起重機,成功節能減排

其實可持續建築並不一定是大工程、大製作的專利。大有大做、小有小做,最重要的是要用心做。灣仔德安樓翻新工程項目的工程額不大,但興勝室內及維修有限公司董事江永健與團隊,花了很多心思將廢料循環再用,如將拆卸下來的木板製成文件櫃及工具箱、用報廢了的安全帽種植小盆栽,改善工地環境、收集棄置的果皮釀成清潔劑等。利用各種日常生活小智慧為大家培養愛護環境的好習慣和團隊精神,同樣也是可持續建築的表表者。

行政長官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計劃,填海造地,以解決土地供應。前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主席周明權博士於去年也曾經提出「天空之城」計劃,建議發展葵涌貨櫃碼頭上蓋,稱可以容納幾十萬人居住,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可惜周博士壯志未酬,於十月中辭世。

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改變了十億中國人的命運。在同一年周明權和我也在事業上作出了重要抉擇,他決定離開香港電燈的高薪厚職,我則選擇放下穩定的公務員「鐵飯碗」,不約而同加入了一間在當時頗負盛名的老牌建築公司。周明權比我年長十歲,那時候他在工程界和商界已經很活躍;在很多方面也是我的啟蒙老師,令我獲益良多。他長袖善舞,是工程界少有的文武全才。他曾經在英國工作,對杯中物很有研究,放工後我們也會不時一起把酒言歡,醉看人生。

周明權的太太梁淑怡是政商界成功的女強人,但在周明權身邊卻永遠是小鳥依人。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11月1日

最後更新:2018-12-31 11: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