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魯班的驕傲》

農曆 6月13日是魯班先師寶誕,今年建造業議會特別在魯班誕的月份,主辦了兩場很有意思的慶祝活動。

建造業訓練局(議會的前身)自1975年開始,已經為業界培訓前線工友和工地管理人員。數十年來成就了很多優秀的建造業管理及技術專才,在業內發光發亮。今年趁着香港建造學院成立的歷史時刻,舉辦首屆傑出校友選舉。

(左起)吳偉雄、張道雄、孟家榮、李德康、林萬民、霍德洪

六位得獎校友卓有成就,有來自工藝技術的,也有來自管工課程的。他們畢業後努力工作,一步一腳印地為理想而奮進;活出精彩人生。

張道雄從「墨斗仔」成為香港大型建築公司地盤總管,曾參與興建多個地標性建築。憑着對工地安全的執着和對施工質量的堅持,獲得多個獎項。

畢業後獲安排到工地參與紮鐵工作的林萬民,做了沒多久便因體力不支病倒而萌生放棄念頭,幸得導師和僱主的鼓勵和支持,咬緊牙關捱過去;現時已成為紮鐵專業分包商。

吳偉雄、孟家榮、霍德洪和李德康選擇了在學術上追求突破,考取學位和專業資歷,體現君子自強不息的精神。

六位傑出校友雖然不是什麼位高權重的高官,亦不是腰纏萬貫的富商,但通過自身的努力、艱苦的奮鬥,在同儕中脫穎而出,更值得年青人學習。

7月15日星期日大雨滂沱,阻不了百多位業界領䄂和建造業義工朋友的熱情,出席第一屆建造業義工嘉許禮和魯班服務日。這年共有36間與業界有關的機構報名參加,服務總時數高達 185,000小時。若以每機構平均50人參與義工計算,每人平均做了接近103小時的義工服務,相當不錯。

自從「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成立以來,獲得了行內和行外的不少好評。社福界讚揚建造業用心投放資源鼓勵前線工友參與和享受義務工作,為社會創造了新風氣;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韓志強工程師更稱讚此計劃是「建造業2.0」的重要組成部分。

渠務署土木工程師潘詠芝獲頒「卓越建造業義工」金獎。她自中學起已參與義工服務,更成功鼓勵剛退休的爸爸成為義工,一起探訪獨居長者。她又參與籌款及策劃工作,為柬埔寨興建幼稚園及協助尼泊爾災後重建項目。Gigi曾獲社會福利署頒發香港志願者(組織)金章證書。

總公司位於法國的香港寶嘉建築,它的義工隊榮獲「最卓越義工項目」金奬,為匡智會張玉瓊晨輝學校設計、開發和建造「感官花園」,為330名輕中度智障學童提供適合身體五感的學習環境。義工隊集合了百多名寶嘉不同階層的員工,由籌備至工程完成,歷時接近兩年。好心有好報,嘉許禮當晚是世界盃冠軍之戰,面對鬥志激昂的克羅地亞隊,法國隊憑較多年青球員和穩守突擊,最後以4比2勝出,再度奪取「大力神盃」,舉國歡騰。不知香港寳嘉有否「東主有喜」休息一天呢?

在分享環節,房協代表道出一個感人故事。一位女士需要長期獨自照顧患有癌症和腦退化症的丈夫,心力交瘁。房協安排兩人調遷至較大單位,但他們的房子佈滿家具雜物,搬屋談何容易!她為此感到十分無助及困擾,更曾想過自殺;幸好得到議會葵涌院校二十名紮鐵班義工協助,為她執屋及搬屋,度過難關,讓她感到人間有情。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8月1日

最後更新:2018-08-14 14:3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