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知識改變命運》

中國人一向重視子女的教育,建造業工友也不例外。他們胼手胝足,辛勤工作供養兒女完成學業。非常感恩,很多建造業工友的子女,也勤奮上進,學業成績斐然。

建造業議會於2011年設立「註冊建造業工人家屬獎學金」,嘉許在香港中學文憑試取得優異成績的建造業工友子弟。為鼓勵更多有潛質的同學投身建造行業,除了原有的「公開組」,去屆增設「建造相關學科組」。

獎學金已踏入第七屆,連同今屆26名得獎者,議會已向126位本地學生頒發獎學金;總額接近港幣一百萬元。

今年「公開組」的狀元林禎禎,在文憑試取得54分佳績。禎禎現時在香港大學醫學院修讀內外全科醫學士,數年後將可以懸壺濟世,服務社會。她的父親林雄杰也是多才多藝,是註冊窗框工,也持有髹漆及裝飾工(全科)和幕牆及玻璃工(全科)資歷。

頒獎禮中,我指出建造業在香港是一個重要的行業,對香港社會有極大的貢獻。工友們應該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子女們亦應該為他們從事建造業的父母而感到驕傲。現時的社會較以前複雜,多了暴力和歪理。年青人必須維護「法治與和平」,作為香港和所有文明社會的核心價值。

助學興教是很多中國人的美德。在80年代末,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啟動「希望工程」,幫助中國貧困地區失學兒童重返校園,得到很多香港和海外華僑支持。據說已故的鄧小平先生以「一位老共產黨員」身份多次捐款,其後更為「希望工程」親筆題詞,為工程發展帶來巨大推動力。

香港亦有很多熱心教育事業的慈善家,當中著名企業家田家炳先生的賣屋助學善舉,更是城中佳話。早在1982年,田老先生已捐出八成的財產成立田家炳基金會,致力捐助公益教育事業。他於2001年82歲高齡更決定賣掉九龍塘近萬呎花園大宅,自己和太太改租住一層千多呎單位。當買家知道田老先生的無私精神後,更願意多付300萬,以5,600萬元買下田氏豪宅。其基金會至今在中國、香港、台灣、澳門等地已興建數以百計的大學、中學和小學。

建造業也有不少熱心公益、扶貧助學的有心人。前建造業訓練局主席葉謀遵博士和他的家人成立教育基金,造福了不少家境清貧的年青人。從事建築材料起家的呂志和先生更成立了國際級的「呂志和獎 ─ 世界文明獎」,旨在促進資源可持續發展、改善人類福祉,以及提升正能量;激勵世人建構更和諧的世界。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7年10月13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