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開心到飛起》

最近參加了多個建造業年青人的活動,讓我增添了少許青春氣息!

建造業議會和它的前身建造業訓練局自1975年開始,為建造業培訓前線工友和工地管理人員。2016年有5,191名畢業學員考獲不同工種的「中工」資格、502名監工學員畢業和大量現職建造業從業員完成不同科目的兼讀課程,是香港最主要的建造業培訓機構。

短期訓練課程一般為期數個月,學員大部分是從其他行業轉業過來,以培訓工藝技術為主。一年制「基本工藝課程」、「建造文憑課程」和兩年制「監工課程」則以中學畢業生為主。他們除了接受工藝培訓外,更會學習專門學科的基本理論、行業認知、管理技巧、以及接觸新科技如建築信息模擬 BIM等,為香港培訓新一代的智慧型工友及前線管理人員。

在11月17日的「建造業議會畢業典禮」上,我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將會為建造業帶來龐大機遇。年青人應該爭取機會,多一些往內地走走,了解內地的發展和最新資訊,待機會來臨的時候,可以好好的掌握。

主禮嘉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素來是性情中人。他鼓勵畢業同學要裝備自己、提升技術水平,肩負建設香港的責任。當他勉勵同學日後必須孝順父母時一度哽咽,相信是有所感觸。

「建造業監工課程」的何慶賜代表畢業同學致謝詞。他除了感謝導師對他的栽培外,更道出他與任職木模板技師父親的感情關係。慶賜小時候從不探究父親的工作,只知道他是一名地盤工,用辛勞養活全家。現時自己入了行,才明白註冊木模板大師傅並非只靠勞力,技術和經驗也非常重要;令他對父親多了一份敬重和關愛。兩父子現在無所不談,父親已成為他的人生導師,感情更加深厚。他笑言期待將來有機會與父親拍住上,創一番事業。

慶賜儀表出眾,談吐得體,謝詞的內容真摯感人。現時任職於禮頓(亞洲)建築公司,相信他繼續努力,日後將成大器。

慶賜儀表出眾,談吐得體,謝詞的內容真摯感人。現時任職於禮頓(亞洲)建築公司,相信他繼續努力,日後將成大器。

早前在《駒駒小事》報導過的碩士「青年魯班 ── 傳統工藝大獎」胡善姮則代表「工藝課程」畢業生致謝詞。她感謝導師們傾囊相授,木工課程令她重拾對工作的熱誠,每天也懷著期待的心情去上班,體現了香港建造學院的校訓 ── 「敬業樂業」。善姮現時受聘於一間裝修工程公司,主要負責酒店項目的木器工作。

看到充滿青春活力和朝氣的同學們學有所成,在工作崗位上努力耕耘、茁壯成長,我和導師們真的開心到「飛起」呢!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7年12月1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