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規矩定方圓》

二月初,建造業議會首次以香港建造學院的名義參加了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教育及職業博覽」,一個為中學畢業生提供多元升學和就業出路的重要展覽會,吸引了數萬名中學生及年青人參觀。建造學院組織了一個很具規模的攤位介紹各類培訓課程,更設有虛擬實境(VR)推土機互動體驗遊戲、航拍機示範、混合實境(MR)技術示範及介紹其他建築新技術。

建造學院亦首次公開展示它的標誌,由本地著名設計師及藝術家黃炳培先生(又一山人)所創作;沿用議會標誌的綠、灰及深灰三色組成,以示學院與議會的密切關係。標誌的設計蘊含了中國古代「天圓地方」的宇宙觀、魯班先師「規矩定方圓」的做人道理、中國傳統木結構「榫接」工藝,以及Institute of Construction的缩寫。方型底座代表紮實的根基,以專業技能和知識為本;中間晶瑩通透的支柱和綠色圓點代表進步和希望,引領學生邁向成功和卓越。標誌設計「內圓外方」,寓意同學做人要「圓」 ── 要寬厚、要包容;做事要「方」 ── 有規範、有誠信。

建造學院的標誌亦古亦今、有中有西,看似簡約,實別具意思,真是一個令人賞心悅目的精品。


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於二月初離世,享年百歲。饒公博學多才,不但精通古文字甲骨學及詩詞歌賦,又是敦煌學權威;在書畫方面更自成一格,文、藝、學三者兼備。近代著名作家錢鍾書先生稱讚饒公是「曠世奇才」,實不為過。

說起來,建造學院跟饒公也有一段沒有開花結果的小緣份。建造學院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是饒公的摯友,亦是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在構思建造學院標誌的初期,我曾經建議邀請饒公為學院題字及以其墨寶作為標誌的設計基礎;不過有同事擔心書法對青年人未必有太大吸引力,因此打消了念頭。建造學院未能獲饒公的墨寶沾潤,是建造業的損失;但饒公留下的文化遺產和他的治學精神 ── 「求真、求是、求正」,將會繼續惠澤世人,為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增添無限色彩。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3月1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