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女人是個謎?》

香港建造業近年積極採用創新科技及建造技術,以提升生產力、施工質素、環保效益和改善工地安全,因此對STEM人才特別需求。

相片來源:Don McCullough on Visual hunt

STEM代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的課程。香港教育局在2016年提出在中、小學推動STEM教育,促進學生成為科學、科技及數學的終身學習者,使他們能夠應對21世紀的挑戰,並培養STEM的多元人才,幫助香港的發展。

香港建造學院於三月中舉行了「STEM聯盟成立典禮」,與68間成員中學合作推廣STEM教育。STEM聯盟由一個督導小組帶領,成員包括發展局、STEM專家、多個辦學團體包括香港聖公會、香港明愛、嗇色園及九龍樂善堂、專上院校及建造業代表。聯盟將以支援協作方式讓成員中學發展合適的STEM計劃及活動,發掘學生在有關方面的潛能,提升他們對建造業的興趣及裝備為新一代的建造業專才。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在3月中逝世,引起世界的關注。跟大部分人一樣,我對他的科研理論和發現,甚麼「大爆炸」、「黑洞」、「奇點」,真的是不大明白;但他對生命的熱愛和堅毅的意志,卻叫我佩服不已。


霍金在21歲時確診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從此以輪椅代步,後期更只能靠眼球和面部肌肉與外界溝通。身體痛楚和精神壓力對這位天才的折磨一定是筆墨難以形容。

相片來源:CC BY-NC-SA

霍金在2006年曾到訪香港,在科大主講了一場題為「宇宙的起源」講座,掀起一陣熱潮。最令港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會見並勉勵同樣患有「漸凍人症」,並曾經尋求「安樂死」的斌仔(鄧紹斌)不要輕言放棄生命,只要活着便有希望;成功改變斌仔對生命的看法,將自己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後來出版成自傳《我要安樂死》。


這位被譽為繼愛因斯坦後最偉大的物理學家雖然身患惡疾,卻無損他堅持做研究、求學問的精神。霍金性格樂觀幽默,曾表示熱愛中國文化及稱讚中國女性長得漂亮。浩瀚無邊的宇宙對他來說並不算神秘,反而女人才是他生命中所發現最大、最難解開的謎團。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4月13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