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工匠學士》

早年在退休前,我喜歡在星期六到工地,與公司和分包商同事開會,了解工程進度和施工遇到的問題。期間認識了一位年青判頭,是建造業訓練局(CITA)的畢業同學,生意做得不錯,他很想再進修充實自己,可惜年少時因為家庭的原因,讀完中三便加入CITA。因為當時CITA的課程並沒有銜接的機制,因此未能讓他再次重返校園,這件事情我一直沒有忘記。

五年多前,在構思成立「香港建造學院」的時候,我們有一個目標,希望可以為那些未有完成中學便投身建造業的學生,提供一個進修的途徑。開始的時候,他們可以到建造學院修讀QF2級別的全日制「建造證書課程」,考取中工資格,畢業後到工地工作;只要他們願意努力,建造學院會提供兼讀制QF3級別的「建造文憑課程」及 QF4級別的「建造專門行業專業文憑課程」,讓他們有獲得進入大學的資格。

經過了數年的努力,建造學院的證書及文憑課程已經成功獲取了香港資歷架構相關的QF認證,可以為只有中三或以上學歷的同學,提供一個完整的學歷晉升階梯,成為知識型的技術專才。具有中六DSE學歷的同學,更可直接報讀建造學院的高等文憑課程,銜接大學。

在12月初我到香港都會大學(都大)見證了都大與建造學院簽署合作意向備忘錄,研究加強雙方學術交流、合辦兼讀制學士學位課程,為建造學院的高等文憑和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提供進修大學學位的途徑。

香港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教授是一位來自基層,土生土長的環境化學、生態毒理學及環境風險評估國際知名學者。我曾經在電台節目聽到他的訪問,介紹都大的辦學宗旨是「有教無類」,為有決心追尋學問的人,提供讀書機會。這也是香港建造學院的初心,期待不久便有機會到香港都會大學出席來自香港建造學院學生的大學畢業典禮。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1年12月31日

最後更新:2021-12-31 12: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