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領頭羊》

2017年3月底,建造業議會與香港大學合辦了「提升建造業生產力策略國際研討會」,掀起了香港建築界對「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的興趣。為應對建造業人手短缺及高成本的挑戰,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的施政綱領,表明推動和領導建造業實行「組裝合成」建築法。

議會和發展局在上月聯合主辦了「組裝合成建築法國際研討會」,邀請了英國、美國、澳洲、愛爾蘭、新加坡、中國和香港的專家分享經驗。講者們均認為MiC是建造業的未來和希望,此技術不但有效提升工地安全、確保工程質量、減低物料損耗,更可以大幅度縮短施工周期及減省建築成本;大家正努力發展有關技術和建立供應鏈。


相比歐美國家,新加坡投入開發MiC的時間不足十年,但成就一點也不遜色。新加坡的建築業主要倚賴外地勞工,達30萬之多。大量外勞衍生了不少社會問題,2013年發生在小印度區的騷動,令政府痛定思痛,決定從問題的根源做起 ── 改善建築工序、提升生產力、減少倚賴工人。將在建造工地的工作盡量轉移到工廠去,加強機械化、智能化及數碼化 ── MiC成為理想的選項。


前新加坡建設局局長姜錦賢博士是一位很有抱負的領袖,他曾多次與我們分享MiC的經驗,毫不吝嗇。在他的帶領下,制定了適合新加坡的MiC工作指引、審批程序及供應商名冊等等。從無到有,一定遇到不少的困難和阻力,通過各方的努力,現時已經有6個項目採用MiC建築方法建成,另有25個項目正在進行中。現時新加坡政府賣地條款中,很多也列明必須採用MiC。

新加坡的MiC取得如斯成就,一定是有很多有承擔的業界領袖與姜博士同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大)是第一批採用MiC的機構,現時已有兩個學生宿舍項目完成。南大是一所對新科技有絕對承擔的學府,去年成功採用新研發的「層壓膠合實木」(Mass Engineered Timber)建築技術,建成充滿創意的實木體育館The Wave。南大的發展與設備管理總裁錢紹武在會上自豪地說:「南大是一所科技大學(為國家引進新科技),捨我其誰!」亦是因為勇於嘗試和承擔,成就了新加坡在MiC的成功。

相片來源:www.hey.ntu.edu.sg

香港大學將採用MiC興建黃竹坑學生宿舍,預期2022年落成,提供1,224個住宿單位。香港大學物業處處長譚景良是一位勇於創新的工程師。他說:「MiC是香港建造業革新的重要一步,香港大學當然要積極參與。」他還說:「非常感恩有機會參與這一項極具歷史意義的工程,我們一定會將它做好。」

科學園主席羅范椒芬是會議的午餐會主講嘉賓,介紹科學園的創科成就。她也表示:「推動科技應用及創新乃科學園的使命。MiC優點良多,科學園現正積極研究採用此技術來興建科技人員宿舍「創新斗室」,扮演先導者的角色;期望香港建造業未來能廣泛採用MiC。」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18年5月15日

最後更新:2018-07-19 19: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