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天生我才必有用》

香港建造學院除了培育學生專業建築工藝,更協助學生認識正確的人生觀,享受健康快樂的生活。建造學院不時找來成功的社會人士與學生分享經驗,擴闊視野,最近請到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與同學探討「自律」的議題。李 Sir 用「衣、食、住、行」四個日常生活方式來介紹實踐「自律」的方法,亦不時將例子與建造業的良好作業聯繫起來,相當生動貼地,例如在「住」方面,他提到在警察學堂受訓時,每天都要準時起床,自己收拾被褥,穿着整齊制服後才可以開始一天的工作。他借這個例子提醒大家做事要有手尾,每日收工前要將工作的地方收拾整潔,保障工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李 Sir加入警隊原來與他的身高也很有關係,話說他讀書時候已經比很多同學高,因此是籃球隊的靈魂人物。在大學時已經是警察籃球隊的隊員,畢業後順理成章加入了警隊工作,最後更成為一哥。我在致謝辭時,鼓勵那些與我一樣,個子不高的同學不用氣餒,只要大家努力,一定可以創出未來,建造業議會主席是沒有高度要求的,總之「天生我才必有用」。

提升建造業工藝水平也是建造業議會的重點工作之一,去年主辦了第一屆「香港建造業技能大賽」,除了「青年組」,更首次舉行「公開組」工匠級競技賽,吸引了180位獲提名的大師傅報名,角逐鋪瓦、油漆、水喉、焊接、金屬棚架、鋼筋屈紮及電氣佈線項目的「金牌工匠」大獎。

上周日舉行了頒獎典禮,由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林世雄工程師主禮。公開組鋪瓦項目冠軍馮鎮有是建造業訓練局九龍灣院校畢業生,精湛技術早已初露峰芒,當年勝出青年賽後代表香港參加1999年加拿大世界技能大賽鋪瓦項目並奪得優異獎章。廿年後挑戰大師賽,同樣在一眾高手中脫穎而出,技藝超群,是建造業技能大賽鋪瓦項目首個大滿貫得主,好犀利!頒獎儀式後,鎮有跟我閒談說現時已成家立室,與一班手足經營小判公司,專注丁屋工程,非常感恩早年加入了建造業。

公開組紮鐵項目亞軍陳火娣是一位女中豪傑,個子並不特別高大,但很有自信,原來背後也有一個動人的故事。她的父親陳老先生以前是一名紮鐵判頭,因為年事已高,希望女兒可以繼承父業,便鼓勵娣姐到建造學院接受培訓,學習紮鐵工藝。雖然始終並沒有接手父親的公司,但娣姐加入永光鋼鐵工程已經多年,開始協助打理地盤紮鐵的工作,很有滿足感。

「青年組」的得獎者將會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明年10月在上海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為了備戰賽事,香港建造學院花了很多心思及資源優化訓練模式,為12 名選手進行特訓,包括院校與地盤工作交替培訓和加入運動、軟技巧訓練及心理輔導協助選手舒緩心理壓力等。受訓選手需要經過三次評核及面試,最後將會選拔8名選手正式出戰砌磚、鋪瓦、焊接、管道及製暖、油漆及裝飾、細木及混凝土建築的項目。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超卓技藝從來都是要經過艱苦鍛鍊及奮鬥才會取得成功,期待這班年青工匠能夠在國際舞台上為港爭光。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1年4月30日

最後更新:2021-04-30 09: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