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推動建造業可持續發展 齊心建設零碳城市》

《推動建造業可持續發展 齊心建設零碳城市》

政府於2021年發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2050》,宣布香港將致力爭取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在2035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 2005 年的水平減少50%,藍圖定下的四大減碳策略之一更列明「節能綠建」,如何部署ESG策略亦成為建造業界討論的熱門話題。

舉辦全港首個針對建造業可持續發展的大型活動

有見及此,建造業議會於上月舉辦了首屆「建造業議會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GCSFE),是全港首個針對建造業可持續發展的大型活動,為期4日的論壇﹑展覽及技術參觀團,以推動可持續建築﹑建立專業知識及資訊交流平台為目標,為業界締造商機,促進香港與國際互動,從而推廣可持續發展、數碼化和安全施工的重要性。論壇及展覽,匯集了業界專家、科技公司和教育機構,旨在探討可持續發展、數碼科技及教育的相關議題。議會更邀請了逾160間建築、科技公司,加入可持續建築計劃,希望能為所有持份者,提供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及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概念。

善用數碼工具和創新技術提高建造業生產力

議會一直致力提高建造業的生產力,並積極推廣數碼工具和技術的應用。其中,建築信息模擬(BIM)和物聯網(IoT)等技術成為提升設計、施工和管理流程的關鍵。善用科技在早期設計規劃中,輸入持續發展等環保概念,制定可持續發展因素,能夠在建築過程中,做到更準確的材料預算,減少產生廢料。另外在建築設計中亦可加入綠色元素,如利用採光物料減少耗電量,同時也能設計出所需的空間,配備完美的力度承重。議會早前推出碳評估工具,針對物料、搬運器械、燒焊方法,來評估碳排放含量。在設計規劃期間已可預計記錄工程釋放的碳含量,方便日後進行比較以實現碳中和。

此外,「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將現場建築工序轉移至較易控制的廠房進行,不但可以提高建築項目的生產力,同時可減少施工時間、建築廢物和碳排放;而建築機械人的應用則可以替代工友完成重複性和高風險的工作,提高施工效率和安全性。通過推動以上創新科技,業界既可令工程提速、提量、提質,更可提高項目的可持續性,可謂一舉數得。可持續發展不僅需要創新技術,也需要業界的共同努力。議會舉辦的「可持續建築大獎」,正是透過表彰在可持續建築項目和專業人士中做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和機構,從而推動業界向低碳發展模式轉型。

與此同時,議會積極響應政府的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2050》,致力與業界攜手打造香港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綠色城市。早前推出了可持續金融認證計劃,為建造業提供一個通用的框架和便捷的評估系統,方便發展商、承建商、分包商、供應商等行業進行綠色可持續性評估和認證。通過此認證計劃,議會希望可加快業界獲取綠色融資,從而推動更多綠色和可持續項目的發展。

截至今年9月,已有超過800個產品通過建造業議會的綠色產品認證,而建造業碳排放評估工具的數據庫亦已累積了2,000多次評估紀錄。在本次論壇暨展覽活動中,議會還展示了一個智能建築廢棄物管理的電子平台,及平台如何可協助業界更高效地處理建築廢料,另外,作為碳中和戰略和計劃的一部分,我們還針對香港建造業進行了碳中和的研究。

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香港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正穩步前行,成為可持續建築和城市發展的典範。讓我們攜手合作,建設一個高生產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建造業,推動創新技術的應用,實現更綠色、更可持續的城市發展。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3年12月15日

最後更新:2024-01-30 11: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