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加速先進科技動能 達致行業長遠目標》

《加速先進科技動能 達致行業長遠目標》

隨著政府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開展,本地建造業步入黃金十年,惟現時業界仍面對建築成本上漲、難以募才等因素,為業界數碼化及升級轉型帶來重重挑戰。有些企業憂慮整合新技術的操作複雜且人力資源未能配合,所以躊躇不前,因此議會今年會舉辦多個推廣先進科技的大型活動,培育建築科技專才,促進本地及海外建築科技企業交流先進技術,協助業界減輕創新所需付出的時間、人力及市場研究成本。

我們歡迎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有關推動建造業發展、創科應用及加強「組裝合成」的應用等多項措施。預算案中提及的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等大型基建項目將為市民創造優質生活空間,議會將致力支持及配合,強化人力培訓,提升業界水平,為市民謀幸福。

重磅推出「國際建築機械人日」

建築機械人可提供高生產力、穩定性和安全度,對營造安全工作環境及提速提效有絕大幫助。議會將於5月7日至8日假香港科學園舉辦「建造業議會國際建築機械人日」,重點活動包括:機械人展覽、國際論壇及商貿推廣研討會等,讓業界及公眾都可體會建築機械人近年飛躍式的進步,加強業界採用尖端技術的信心。請記得預留時間參與精彩活動!

採用先進科技的出色項目還可參賽競逐殊榮,請留意以下兩個由議會籌辦的大獎,把握機會展示實力!  「建造業議會數碼化大獎 2024」 旨在表揚傑出的本地項目及機構在推動與應用數碼技術的貢獻,現已接受報名。此外,議會設立的「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2024」鼓勵承建商精益求精,推動革新。由於評審過程嚴謹周全,被業界視為殿堂級榮譽。這個建造業的「奧斯卡」每三年舉辦一次,不要錯失良機,詳情請留意大獎網站。

香港建造學院機械人課程今年第二季開辦

未來數年業內專業人員職位短缺預計會增至約6,000個。本地大學的工程畢業生數量並不足以填補所需,導致企業募才時碰壁。當建築科技的演進愈來愈快,培育行業未來領袖及新血成為建築科技專才刻不容緩。

香港建造學院將於2024年第二季推出機械人課程,便是針對業界對新技術專才的需求而設。學院在今年1月「教育及職業博覽2024」就主動出擊介紹最新課程,積極招攬年青人報讀,貼心安排一對一升學及就業輔導,提供升學與就業雙軌發展的貼士,亦有展示建築創新、安全及行業新知等資訊,讓年青人看見兼得豐盛校園生活及專業資格的美好未來,吸引到不少學子查詢課程資料。

「大師級培訓課程:數碼分身」邀得劍橋大學教授出席分享

議會的大師級培訓課程師資優良,內容不斷優化,裝備建築人頂尖的專業技能,為本地業界樹立新標杆。大師知識淵博和閱歷豐富,不但使學員充份掌握新技術,也能啟發思維,誘導學員覓得創新之道。今年新辦的「大師級培訓課程:數碼分身」啟動禮邀得劍橋大學工程系 Ioannis BRILAKIS 教授分享心得,他指出借助數據輔助決策的重要性,「有了數碼分身後,所有資料以數碼方式儲存,可以永久保存及隨時回溯,並且運用於分析及驗證,使決策及規劃有更多參考數據。」科技創新界立法會議員邱達根先生當日亦有出席,他與學員交流於工程應用數碼科技的經驗。

與本地企業共探智能物管新方案

議會的物業管理智能監察中心,歡迎業界及相關人士參觀。較早前,香港置地集團及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服務集團分別來訪,觀摩中心使用創新科技、自動化和數碼化的經驗,了解中心達致改善效率、加強用戶體驗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過程。其後,我與議會同事亦回訪香港置地的「綜合設施管理控制塔」,認識其在應用人工智能提高客戶滿意度及優化整體運作效率的高效作用;我們也參觀了第一太平戴維斯的「智能控制中心」,認識其運用物聯網及感測器收集數據,改善生產力、能源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的良好表現。

促進滬、杭與港交流智能建造及人工智能應用

早前議會率領業界代表團出訪上海及杭州,考察內地智能建造及建築科技。我們到訪上海蔚建和大界兩家建築機械人初創,得知內地已能整合 BIM 與機械人軟件平台,對於建築機械人在工地作業特別需要增強的功能,以至測試的要求,已有非常實在的掌握,尤其大界的鋼結構智能焊接機械人已做到自行規劃路徑、自動生成程序等功能、大大提升建築的速度和質量,實在值得我們學習。議會亦與同濟大學舉行聯席研討會,商討創科合作及培養人才的可能性。代表團也參觀了上海建工集團主理的大型項目 ── 「楊樹浦水廠深度處理改造工程」。楊樹浦水廠的歷史超過140年,曾是「遠東第一大水廠」,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項目採用 BIM(建築信息模擬)使工程精細化,做到 「分步改造、分期建設」,讓百年古蹟內的供水設備順利升級擴建,繼續服務市民。我們亦在上海西岸金融城留下足跡,領略項目把綠色設計理念與週邊環境融匯的巧妙之處。

接著我們轉往杭州考察阿里雲谷園區,學習阿里雲計算的最新發展。我們與阿里代表深入討論人工智能於工地安全的應用,大大拓闊了我們對課題的思考維度。總括此行,我認為業界應該多就建築科技與內地交流,深入剖析內地企業成功應用科技的因素,並且加強夥伴關係,形成香港建造業與內地科企的協同效應。

先進科技的優點眾多,它能協助企業保持競爭力,應對環境變化時更有韌性,維持企業長青。當然創新和轉變需要耐心試驗及修正,不可能一蹴而就。若以長遠經營的視角權衡利弊,正確的方向顯而易見。原地踏步反而可能增加被淘汰的風險,各位業界的決策者不可不察。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4年3月1日

最後更新:2024-02-29 17: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