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龍年「築」 願:安全為本,科創領航》

《龍年「築」 願:安全為本,科創領航》

甲辰龍年將至,我謹代表建造業議會向各位送上最美好的祝願,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平安順遂,希望大家都把握假期在新春佳節與家人樂享天倫!新的一年,也是新的起點,今年一月七日,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舉辦了「建造業開心跑2024」,吸引了超過1,200位建築人報名參與,一齊「起跑」迎接新的挑戰和機遇。我感謝各位的支持和參與,並希望活動能夠鼓勵大家在新的一年裡,繼續保持積極的生活態度,並為建造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2024年,建造業議會將繼續致力推動建造業各方面的轉型和提升,為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我們已經制定了2024年的工作計劃,並與各位分享以下幾個重點:

建造安全,人人有責

安全是建造業的基本核心,也是我們的首要任務。建造業的安全文化亟待改變,所以議會已經將2024年定為「建造業安全年」,並通過廣泛的諮詢,整合了不同持份者的意見,並獲得業界的支持。未來一年,我們將以「建造安全,人人有責」的觀點出發,建立清晰的制度以獎勵良好的安全行為及表現,其中業內討論多時的安全表現計劃亦預計可於第二季前推出。議會亦正積極推動「建築設計安全」先導計劃,鼓勵項目由設計階段已將安全納入考慮。我亦很高興業界多間公司都已經或正計劃加強建造安全早會文化,引入「安全帶模擬訓練」及「動態風險評估」,相信不久我們即將見到成效。

建造業議會鼓勵承建商積極採用智慧工地安全系統,以提高工地的安全管理和監督能力,降風險減意外,保障工友的生命和健康。我們期望業界同心建立一個安全文化,讓每一位建築人都能安心工作,安全回家。

科技創新,提升建造效率

一月的香港建造新視野活動中,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陳帆教授工程師勉勵香港建造業利用創新建築技術以提升安全表現。其實我與各業界領袖的交流亦發現,香港建造業已有應用實證證明科技能有效地提升建造業的安全水平。科技是建造業轉型的關鍵,也是提升建造效率和質量的重要手段。建造業議會銳意推動建造數碼化和建築機械人應用,並透過不同的渠道和平台,向業界展示和推廣最新的科技應用和創新方案。

今年,建造業議會將舉辦兩項重要的活動,以促進科技的交流和發展。首先是「建造業議會數碼化大獎2024」,這已是議會舉辦的第二屆獎項,旨在表揚傑出的本地項目及機構在推動及應用數碼化工具和工作流程方面的貢獻,並鼓勵業界分享和學習最佳實踐,提高數碼化的水平和應用。另外議會承接去年全港首個建築機械人工作坊的空前成功,即將於年中舉辦「建造業議會國際建築機械人日」,展示來自世界各地最先進的建築機器人技術應用,並邀請業界和公眾參觀和體驗,增加對建築機械人的認識和興趣,進一步提升公眾對建造業最新發展的認識。

我們希望透過這兩項活動,能夠激發業界的創意和熱情,並加速建造業的數碼化和自動化的進程,為建造業的轉型和提升打下堅實的基礎。

人才培養,提高建造素質

人才是建造業的重要資產,也是建造業的未來。建造業議會一直致力培育新一代的建築人,為建造業供應一批批專業、具競爭力、熟悉創新科技的專才。

今年議會將繼續從兩大方向以提升業界技術人才供應。第一,我們將繼續為現有的建築人提供持續的培訓和進修機會,包括「建造業議會大師級培訓課程」如:建築設計安全大師班、人工智能大師班(將加入大型語言模型內容)及新增設的數碼分身大師班等針對現職建造業從業員的培訓課程,由業界的專家和領袖親自授課並分享最新的資訊和趨勢,內容涵蓋不同的主題和範疇,如安全、環保、合約、管理等。議會亦針對學生推出大量宣傳及培訓,以長遠吸引更多學生於未來加入建造業,當中包括每年一度的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比賽,目的是培養高等教育(專上)學生對BIM的興趣和能力,並讓他們展示創意和應用BIM的技術解決問題和挑戰。另外,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 ——「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亦將繼續推出多項以中小學生為目標的宣傳活動,讓學生從小就「看『建』」建造業現代化的一面。

我們期望,透過這兩方面的活動,能夠培育新一代的建築人,並提高業界的質量、效率和安全水平,為建造業的發展和轉型作好準備。

形象提升,表揚優秀表現

建造業是香港的支柱產業,也是香港的驕傲。建造業議會希望大眾認同和尊重建造業對社會發展的貢獻之餘亦希望提升建造業的形象,所以定期舉辦獎項以表揚和推廣建造業的優秀表現。

今年「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將載譽重臨,以表揚在安全、創新、專業、年青化、環境、社會及管治和綜合表現有卓越表現的承建商,並鼓勵他們繼續保持和提升自己的水平和標準,為建造業的發展和轉型樹立典範。我們期望透過這個獎項,能夠增加業界的凝聚力,並推廣建造業的專業形象,讓建造業成為香港的驕傲和典範。

議會將於年底舉辦國際建造數碼化論壇暨展覽,詳情將於稍後公布,請各位建築人大力支持,並把握機會與國際業界交流,帶領香港建造業更上一層樓。最後我再次祝願各位工作順利、「築」緊幸福,並期待在新的一年裡,與各位攜手合作,為提升建造業安全水平努力!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4年2月1日

最後更新:2024-01-31 11: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