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加快新型工業化 制定減碳路線圖》

《加快新型工業化 制定減碳路線圖》

本文付梓之時,正值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 (COP 28) 召開,氣候變化議題再度成為焦點。議會在上月舉辦的「2023年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GCSFE2023)」取得豐碩成果,證明業界關注可持續發展,積極採取行動緩解全球暖化的危機。新型工業化的特色是數碼、智能、綠色,為建造業轉型升級揭示明確的方向。另外「中國智造」近年的成就有目共睹,我最近亦率團前往湖南長沙,考察當地世界級的智能製造工廠,理解智能製造如何協助建造業提速提效,並為從業員營造良好工作環境。

「建造業議會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錄得逾萬參與人次

議會與發展局首辦的「2023年建造業議會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在上月成功舉行,吸引逾 10,000 參與人次。參與人次之多反映議題備受重視,亦展現可持續建築的市場潛力。當更多業界人士和投資者明瞭可持續建築的商機,繼而為項目注入資源,可望市場持續擴大和技術不斷革新。

活動期間,議會推出「建造業議會建築廢料智慧管理工具」,為業界提供廢物管理一站式服務的雙語數碼平台。這個試點項目稍後將為用戶提供培訓課程,並會持續改善優化。我亦樂見逾百機構簽署《可持續建築約章》及《建造數碼化約章》,以行動回應未來所需。

可持續發展目標與建造業息息相關

聯合國倡議的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有助人類合力對抗氣候變化,建立更和平及繁榮的社會,締造可持續發展的世界。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與建造業息息相關,有利推動可持續建築及供應可持續勞動力。在可持續建築方面, 聯合國在清潔能源、可持續工業化、創新都有相關指引。在可持續勞動力方面,亦希望業界可以合力共建可持續城市及社區。

聯合國倡議中尚有多項具體目標,在此我請各位特別留意保護勞工權利的目標 ——要為所有工人創造安全和有保障的工作環境。落實安全文化需要多管齊下,管理者要施展渾身解數,結合安全智慧工地系統(4S)、建築設計安全(DfS)、釐定持分者角色與責任、制訂臨時工程管理計劃等手段,使出組合拳擊退障礙。

論壇帶出無廢工地及安全文化新觀念

為期三天的GCSFE 論壇匯聚超過40名海內外專家,他們就業界急需面對的困難提出見解,啟發與會者探索新策略。

中國工程院陳勇院士發表「無廢社會建設」的主題演講,他指出內地已就無廢城市試驗數年,精準處置固體廢棄物是建立「無廢社會」重點,要儘量做到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內地建造業已發展多渠道再生利用技術,使用高品質再生骨料生產工藝,「無廢工地」設有移動固廢處理的生產線。

Robert DIJKSTERHUIS 先生是荷蘭的可持續建築特使,他認為建造業若要有效處理隱含碳的問題,需要循環使用建材,改變建築設計、建造、管理和維護、翻新和拆除的方式。建築要利用現有資源,使用可再生或生物基(bio-based)資源,把環境影響減至最低,確保資源能夠長期使用,促成未來的生命週期循環。

新加坡國立大學設計與工程學院吳揚敏教授,提出加強工地安全文化的建議,例如: 多問「What if ?」主動查找安全漏洞,博取各個專業範疇專家的意見防範未然。平日多提醒工友不要貪快冒險,並建立學習文化,善用科技提供個人化培訓。

我期望活動後各方保持聯絡,締結合作共贏的聯盟,整合資源及降低成本,持續互相學習,一起推動可持續建築和安全文化。

議會率團考察湖南三一集團

上月底,議會率團前往湖南長沙參觀三一重工產業園,了解內地智能建造及建築工業化的成熟程度。我們參觀了園區內著名的18號智能車間,它的規模為亞洲最大,亦是全球最大的「燈塔工廠」之一。廠房面積達10萬平方米,廣泛應用數碼化、自動化和人工智能技術,透過雲端系統協助監控生產流程。生產模式高效和靈活,有效促進減碳節能,以節省成本及人均產值高為人稱譽。

三一亦生產多種大型工程用的電動車和氫燃料重卡車,我還試坐了綠能電動車。三一重卡的工廠使用自動化和數碼孿生技術,生產量穩定、高效率和環境良好。

旅程中,我亦忙裡偷閒,於長沙太平老街體驗當地市集「夜繽紛」,一邊享受湖湘文化魅力,一邊在古街道欣賞標誌性古建築的韻味。白牆、黛瓦、坡屋頂的古屋夾道,旅客沿途既可到訪老字號,亦可遊逛文創市集,這條保育與創新共存的街道真教人回味。

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國家的發展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帶來龐大機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城市相信亦能受惠。香港建造業如能把握這道契機升級轉型,可為企業長遠發展奠定優勢。議會將繼續推動業界優化產業結構,推廣智能製造,增加使用綠色建材及能源,制定減碳路線圖,協助業界企業順利過渡成為綠色企業。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12月4日

最後更新:2023-12-04 11: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