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堅守安全管理原則 領導革新安全文化》

《堅守安全管理原則 領導革新安全文化》

建造業議會一直視「建造安全」為行業發展至關重要的基石。建造安全保障從業員的生命和健康,避免工程發生安全事故,企業聲譽免受損害。所有持份者均應該確切履行責任,緊守「生命第一,向危險說不,人人有責,各司其職」的精神,以維護行業正面形象。議會鼓勵業界革新建造安全文化,新設「建築安全領導文化」大師班,讓管理層學習營造建造安全文化之道,深植重視安全文化在員工及合作伙伴的心裡。

全港首個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反應熱烈

議會主辦的全港首個「建築機械人工作坊」已圓滿結束,反應非常熱烈。工作坊獲得本地及世界各地機械人公司支持,展示超過 20 部現已投入市場的機械人,猶如建築機械人巡禮,讓參加者一次過親身接觸及體驗。在工作坊啟動禮的研討會,房屋局局長何永賢鼓勵業界廣泛採用機械人以減輕工友的辛勞,並指出機械人收集的工地資料及數據可以直接匯入建築信息模擬(BIM),提升施工效率。

建築機械人在各個工序都能大派用場,從場地規劃、施工、以至現場進度監測和設施管理等,足以替代人類在受污染環境施行重覆性及高危的工作,例如在密閉空間及高空作業等,顯著提高生產質量和安全性,為施工模式帶來新方向。以工作坊展出的密閉空間檢測無人機為例,它配備LiDAR激光雷達、4K攝錄機、熱成像相機和距離感測器,適用於儲水缸、下水道、廠房、管道等場景的檢測,回傳數據可用於建立3D模型。

我看到建築機械人有效減少人為錯誤、紀錄工序進度、改善工地安全、減低建築成本,提速提效。當採購合資格的機械人,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CITF)可提供高達八成的資助,業界宜善加利用。議會為促進機械操作從業人員交流,將在11月初舉辦「2023建造業機械操作比賽」,其後的頒獎禮亦會表揚精通機械設備操作的人才,加強業界對應用機械的重視。

高管應推動安全文化塑造公德地盤

議會留意到有工友自恃經驗豐富,貪圖一時之快,沒有做妥安全措施便開工,我認為業界急需糾正這種錯誤觀念。工地環境隨著天氣、工程進度等因素常有變化,單靠經驗不足以保萬全。企業管理及項目監督應該多向工友灌輸正確觀念,在公司及工地推動注重安全的文化,塑造公德地盤。

議會最近開設「建築安全領導文化」大師級培訓課程,協助企業宣揚這道重要信息。此課程專為具備建築和工程學位或相關專業資格、項目總監級別或以上的資深會員而設,培訓他們成為推動安全文化的優秀領袖。課程中學員要研習個案及參與小組報告,與同業交流切磋。

推廣安全文化不可閉門造車,與前線工友多溝通,面對面的懇談誘導實有必要。默哀會可以是高管向前線工友宣講安全文化的場合,議會編製的《默哀會手冊》亦建議由業主、總承建商的高管及授權人員領導默哀會,聯同工地項目的分包商和前線工友一起進行,並且安排示範良好作業模式和實踐方法。所有工友應當出席,業主及顧問公司亦要派員出席及站台支持。

議會與發展局合辦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已超過十載,「計劃」鼓勵工地所有工作人員,包括聘用人、顧問、承建商、分包商、工程監工及前線人員,同心協力,時刻保持良好公德的態度,在工地及公眾地方營造關顧安全及健康的環境。計劃的評分標準之一是採用由議會發出的安全指引。

議會為不同工序及項目類型編製了多部安全指引,例如:《建造工傷及致命意外個案處理指引》、《升降機槽工程安全指引》、《「組裝合成」建築法建築項目的法定要求指引等》,歡迎業界向議會查詢詳情,儘快在各個層面落實安全的作業模式。

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

為補充業界的人力資源,加速基建發展,改善民生,推動經濟,議會承擔「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為輸入勞工提供居住設施的重任,負責建造及營運元朗潭尾指定宿舍,宿舍剛於10月啟用。元朗潭尾宿舍提供共1,800個單位,可供約7,000人入住。

輸入勞工與本地工人必須同樣遵守香港建造安全的相關法規。保障建造安全不容雙重標準,「生命第一,安全至上」是工地仝人的共同目標。議會未來將會繼續協助業界強化安全文化的培訓,使輸入勞工熟悉香港工地的運作及安全規定,讓所有工友安心工作。

「建造業議會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開始接受報名

將於11月20至22日舉辦的「2023建造業議會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開始接受登記。論壇匯聚業界領袖和專家學者探討可持續建築的最新趨勢和創新技術,建造安全亦是論壇的八個主要議題之一,包括討論「領導力對建立安全及健康職場影響」與「如何利用數碼化工程促進安全」等課題。

論壇提供跟可持續發展及 ESG  國際級專家交流的難得機會,我誠邀各位踴躍參與!

由議會及發展局聯合舉辦的「建造業安全周2023」活動嘉年華將於11月19日在大坑東邨一號遊樂場舉行,節目豐富,包括:建造安全競技賽、話劇表演、攤位遊戲等,希望各位與親友前往參加。活動宣傳口號可謂深得我心 ——「安全由我做好」!

只要大家把安全文化念茲在茲 ,勤於審視工地安全程序及運作,善用科技、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組裝合成建築法、建築機械人等,「工地零意外」絕對是可達成的目標,我們一起加油!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10月31日

最後更新:2023-10-31 18: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