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促進數碼化及低碳發展 營造智能宜居韌性城市》

《促進數碼化及低碳發展 營造智能宜居韌性城市》

10月1日,我與一眾業界領袖參加了在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辦的國慶升旗典禮,同慶國家邁向新里程,並祝願國家繁榮昌盛。議會定必繼續發揮專業力量,自強不息,支持國家未來發展的宏圖大計。

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能源清潔低碳高效利用,推進工業、建築、交通等領域清潔低碳轉型」的重要性。要達致建造業高質量發展,有賴整條產業鏈協力善用科技和產業變革的機遇,深度融合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科技,採用低碳標準及營運模式,貫徹綠色轉型。議會最近便開設物業管理智能監察中心及舉辦多項可持續建築相關活動,倡導行業數碼化、智能化、低碳化。

物管智能監察中心啟用 監測能源消耗碳足跡

議會設立物業管理智能監察中心(中心)的目標是有效監測物業的可持續發展、ESG績效和碳足跡,實踐議會致力步向碳中和的願景。中心位於香港建造學院九龍灣校園地下,剛剛於8月底啟用。

中心與分佈議會物業各處的的物聯網感應器連線,讓中心管理人員隨時得知各處物業的狀態,以便中心遙距監察及控制室內環境的舒適度和保養樓宇,例如系統能夠監測零碳天地的能源消耗和可再生能源發電的實時數據,物聯​​網傳感器的反饋及數據可用於使用者統計分析、預警通知、室內空氣質量監測等功能。當系統結合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機器學習技術,更能預測未來趨勢,持續自動優化系統。

中心設有LED牆面、無線演示系統、特大LED觸控屏幕。系統的儀表板呈現系統的「數碼大腦」,3D數碼分身影像輔助管理人員理解物業的形態,優化營運及管理策略。儀表板以4種方式顯示報告: 第1級- 物業在地理資訊地圖 (GIS)中的位置及概覽,第2級- 以數碼分身形式呈現物業現時概況,第3 級- 物業服務系統和物聯網的詳圖,第4級- 各處物業和設備資產的詳圖。

在2023年底,系統會擴展至香港建造學院葵涌校園和上水校園,屆時亦會安裝閉路電視、物業設施管理系統(EOMS)、安全警報、門禁系統(ACS)以及照明系統,與中心互通數據,連線管理。

香港政府在2021年發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提出力爭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節能綠建」是四大減碳策略之一。建築物佔全港總耗電量約九成,議會期望樹立典範,讓業界清晰看到從建築至物管階段落實低碳的途徑。

首辦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   認識ESG及碳中和

建造業能源使用量佔全球36%,有關碳排放量則佔37%,可持續建築對於降低城市能源消耗有莫大的影響力。議會將於11月20至22日首辦「建造業議會國際可持續建築論壇暨展覽」,首三日設有論壇及展覽,最後一日則會安排技術參觀團。論壇將假麗思卡爾頓酒店舉行,匯聚30多位世界各地業界翹楚和專家分享經驗及知識,討論八個可持續建築相關主題:高效及可持續建築、建造數碼化、綠色金融、碳中和、企業ESG、粵港澳大灣區建築、人材發展及安全;展覽則同期於天際100舉行,示範前沿建築科技的應用。

我想提醒所有同業不獨上市公司需要關注ESG,因為碳審計涉及整條供應鏈,中小企作為大公司的合作伙伴,產品及營運模式預料亦需配合。審視企業的ESG表現,能協助企業部署未來:預視企業發展方向,管理氣候風險,制定吸引及挽留人材的措施等,其重要性不容忽視。

我期待再與各位在論壇會面交流!

建築機械人展本月揭幕 展示智能建造潛力

廣泛應用建築機械人有助業界提質提效,加強工程安全,解決時間壓力、成本控制以及勞動力短缺等問題。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CITAC)在本月呈獻 「建築機械人展覽」,活動將於香港建造學院九龍灣院校舉行。展出的12部先進建築機械人,多才多藝,它們能夠承擔天花板打磨、牆面打磨、噴漆、物料搬運、焊接、批盪、鑽孔、測量、3D掃描等工序。展期為10月5日至10月18日,展覽對公眾開放,歡迎大家與親友前來參觀,認識新技術的便利,探索智能建造的無限潛力。

鼓勵持份者綠色創新 向公眾推廣可持續生活

一枚螺絲、一件工具、一些數據都可以是綠色創新的源頭,為可持續建築發展的生態系統注入生命力。我最近訪問建造工具生產商喜利得(HILTI),了解他們如何利用創新設計使產品兼具可持續性和效益,提高建築效率、安全性和可持續性。他們的產品採用可重複使用的物料,更公開產品環保相關數據。他們以滿足客戶對環保更高水平要求為研發方向之一,這條思路值得業界參考。

建造業零碳天地將於10月底舉辦電動車展展出不同類型的電動車輛,當中包括建造業使用的電動輪式裝載機,並設遊戲攤位、座談會及工作坊,讓公眾學習實踐「零排放」的有趣貼士,亦是建造業與伙伴聯手推廣低碳生活的好例子。

議會積極推展行業數碼化變革,營造綠色建築的行業生態系統。《建造數碼化約章》(約章)現有約60家機構聯署,我相信很快會有更多機構加入。簽署機構承諾制訂機構的數碼化路線圖,推廣持續及廣泛地應用建築信息模擬 (BIM)及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DE),提升項目安全、提量提速提效提質。

議會將主動協助業界與內地伙伴搭建綠色建築的供應鏈,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的對話。議會亦樂與持份者共享信息及經驗,加速香港的可持續發展進程,令香港成為宜居城市、智能城市、韌性城市。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10月3日

最後更新:2023-10-03 09: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