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多管齊下提速提效 業界同心有商有量》

《多管齊下提速提效 業界同心有商有量》

踏入七月,香港特別行政區已經成立二十六周年,議會於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辦的升旗禮,與一眾嘉賓一同見證此重要時刻。回望過去,香港的建設從來沒有停下來,大型地標相繼落成,社區民生的設施不斷增加和提升,香港社會與建造業同步成長,休戚與共。香港「一國兩制」 的優勢依然保持良好,仍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之一。

然而當內地及鄰近地區的發展一日千里,我們要明白 「慢進也是退」的現實。社會發展的歷程從來不是只有坦途,間中亦有波折,此是過程中的必經階段,最重要的是建造業界各個崗位的從業員,精誠團結,有商有量,以開放的思維探索業界和個人共同得益的路向。

業界人手短缺及老齡化窘況需要正視

香港建造業當前面對的嚴峻挑戰是人口老化令香港的結構性勞動人口縮減。這不是建造業獨有的窘況,其他人力密集的行業及工種,同樣面對人手短缺的困境。

今年二月議會發表的《建造業人力預測報告》指出,目前行內熟練、半熟練工人和技術員缺口約為15,000至20,000人,而缺口到2027年將擴大至40,000人,情況嚴峻。報告亦帶出另一個隱憂: 目前建造業註冊工人中,年齡超過55歲者達45%,預計這些工友大部分將於十年內退休; 年齡超過60歲甚至達70歲的工友,亦超過30%,不少業界人士都到行業老齡化情況感到憂慮。

隨着政府未來將推展多項大型土地發展及基建項目,包括北部都會區的發展、交椅洲人工島填海計劃,加快興建公共房屋等,龐大的工程量固然能為建造業提供優越的發展機會,但要掌握機遇,業界人力短缺的壓力急需紓緩。在這些政策的帶動之下,相信建造業的人力需求只會有增無減。當各種措施出台後,人力供求仍然出現「樽頸」情況,我們當然不想因為行業人手短缺,令香港錯失發展的黃金時期,使市民的生活空間和質素停滯不前,更不想建造業錯失重拾榮景的時機。

 

議會倡議採納新技術創造新職位

議會一直密切關注業界的人力供求情況,並聯同業界不斷尋求和推動各種應對人力需求的方案。

議會近年來積極推動多項提升生產力和改善工作環境的技術,例如「組裝合成建築法」(MiC )、建築信息模擬 (BIM) 等,透過宣傳、培訓、大師班、比賽、考察等活動, 提升業界對新技術的掌握,令業界創造更多緊貼科技的新職位,減少對人力密集工種的依賴。議會亦正積極促進本地建造界與世界各地的技術交流,協助引入各種創新建築科技,提升生產力。

可是,單靠科技及本地人才培訓,並不能解決迫在眉睫之急。面對房間裡的大象,負責任的管理者和經營者,不會坐視不理。 唯有正視現象,方能有效解決問題。開放思想, 直面挑戰,多管齊下,果斷行事,我相信有利業界的長遠發展。

輸入外勞有助業界應對人力不足挑戰

政府上月公佈的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以緩解建造業界對人力的逼切需求,議會認為計劃將有助業界應對人力需求的挑戰。議會認為計劃既能精簡程序,亦能保障本地工人的權益。

計劃亦有考慮到本地工人:目前計劃配額為12,000人;計劃又設立1:2 的輸入及本地人手比例要求,以確保工程項目以聘用本地工人為主。此外,輸入勞工的工資亦不得低於相關職位的工資中位數,以保障本地工人收入。

輸入勞工配額也會優先考慮公營工程項目的申請──這主要是造地、基建、公營房屋、鐵路、機場工程、醫院等,都是照顧較廣大的公眾利益,並接受政府工務部門或相關法定機構監管。而這個計劃輸入的建造業勞工,必須於獲批申請的工程項目和所屬地盤工作。

本地勞工亦可從計劃中獲益,僱主需要提供不少於獲批輸入配額的 10%,作為本地勞工額外培訓名額;僱主並需要就每名輸入勞工繳付「僱員再培訓徵款」,每人每月400元,相關徵款將全數供僱員再培訓局作本地勞工培訓工作,以確保引入計劃的同時,照顧本地工人的培訓需要。

為配合這個計劃,議會將積極參與推展和跟進計劃的工作,包括重啓「短期勞動力供應專責小組」,其成員包括相關工會及商會的代表。透過與承建商及工會等行業持分者,共同磋商合資格短缺工種的種類和工種的工資中位數水平、計劃推展細節等,並向政府提出建議。

資料來源:www.hzmb.gov.hk

全力加強本地工人培訓

議會亦一直強調行內人手短缺不能只倚靠輸入勞工解決,長遠而言,應以多元措施處理。未來議會將會全力推展以下工作,包括: 人力培訓、科技應用、提升生產力等,着力培訓本地工人,吸引更多年輕新血入行。

議會運用政府於 2022 年的十億港元撥款,加上調撥內部資源,於 2022- 23 年起加強培訓,每年提供額外4,000個技術工人新血的培訓名額。

科技應用方面,議會將繼續深化推廣建築信息模擬(BIM)及「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的工作,並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CITF)推廣其他科技應用,包括機械人技術及自動化工具及儀器等, 提高生產力及減低部份人力需求。

配合建造業特別勞工計劃,議會將善用非本地資源,積極參與及跟進相關工作,與承建商及工會等行業持分者共同就計劃進程向政府提供意見。

乘著國家發展的「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政策,香港這個自由開放和包容力強的國際城市,光芒不減。議會將會聯同業界及勞工界,持續攜手合作,凝聚力量,使香港多項大型基建及工程項目成功落實,為國家和香港的高質量發展貢獻所長。

議會亦祝願香港在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社會繁榮穩定,人人安居樂業,經濟民生有更好發展,同創光輝新一頁。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7月1日

最後更新:2023-07-01 16: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