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匠心營造共融居所 攜手同建永續城市》

《匠心營造共融居所 攜手同建永續城市》

五月和六月份是接連慶祝母親節和父親節的日子,不少人會安排慶祝活動或準備禮物,答謝父母親養育之恩。子女為自己慶祝,父母固然欣喜;但為人父母者心裡都明白,只要子女對自己「有心」,天天都可以是母親節和父親節。在我最近參觀的工程項目中,使我更體會到同理心的重要性,為我帶來不少啟示。

踏入六月,香港亦逐步進入夏季,氣溫急升,我們更應體諒前線員工烈日下工作的辛勞。最近勞工處推出的《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正好提醒管理層應該時刻以工友安全及健康為先,提供適當的休息設施、飲用水、調整工作安排等。安全、合理、友善的工作環境,可以保護工友之餘,最終亦可提高生產力,達至雙贏!

房協「長者安居樂」住屋項目 展現多元共融價值觀

日前我與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劉李峰先生,以及英國Ebbsfleet Healthy New Town Programme 空間策劃主管Kevin McGeough先生,參觀位於紅磡利工街的房協第三個「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項目—— 豐頤居。

設計者從長者的身、心、靈多角度出發,為他們設計出合適居亭。在豐頤居隨處可見貼心的長者友善及安全設計,例如全屋採低門檻、又設趟門洗手間和防滑地磚等方便他們出入,而每個樓層均有主題顏色設計,方便長者辨認。屋苑內還設有空中花園和住客會所,長者可透過園藝、乒乓球、健身、麻將等活動擴闊朋友圈子,享受銀髮樂活。

項目更結合創新科技,支援長者的身心健康,包括引入「智能樂齡緊急支援系統」,提供24小時緊急支援。長者在屋苑單位及其他位置若需要協助,只要按動配有定位功能的隨身裝置,即可得到適時協助,確保安全。

一個項目的成功,硬件(Hardware)固然重要,但「心件」(Heart-ware) 更不能忽視。「心件」在項目可以演繹為志願服務及創新想法。房協作為房屋實驗室,由房屋類型、建築設計、施工及管理模式都為業界帶來嶄新變化,長者屋便是很好的示範,並讓市場上多一個展現多元共融(Diversity and Inclusion)價值觀的項目,增加社會的包容性和凝聚力。

《孝經》首章有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保護自己免受損傷便是孝行之始。恪守安全守則,愛惜自己,遠比父親節和母親節禮物來得可貴。建造業議會高度重視工地的安全措施,致力加強安全文化以保障工友,並以工地零意外為目標,與業界群策群力,防止任何意外和事故發生。

工藝測試中心倡議「一行保護一行」   提升工地安全標準

香港建造業工藝測試中心(測試中心)已率先引入多項新措拖,帶領業界採納高水平的安全標準,使每個建築細節均達到優質水準。測試中心建議施工前應作風險評估,就現場環境、設備工具、物料及安全裝備等進行風險評估,識別潛在危害,並針對性作出應對措施鹿確保排除潛在危害及/或降低風險後,方才開始施工。

測試中心亦倡議「一行保護一行」,檢視由場地負責人/上一個工序的施工者(即「上家」)交付之施工場地,並因應現場環境及工件等狀況,於施工前作出妥善保護,而且對自己就將要施行的工做好適當準備,以符合「一行保護一行」的要求。

施工期間,應按施工題目及圖則等要求進行,並完成指定項目。 完工後,工友應清潔及整理場地、設備工具和物料,並檢視工件的質素及考慮對下一個工序的施工者(即「下家」)的影響,以符合「一行保護一行」的要求。妥善執整工件,準備把場地及工件交付予收貨人。

一天辛勞工作後,平安回到家裡,共叙天倫,相信是每位建造業從業員所望。傳揚「一行保護一行」的文化和習慣,採納行業標準及基本行為守則,把工藝測試中的考核的安全標準帶入真實工地環境,有賴業界與議會聯手合作。建造業從業員都是為人父母者或子女者,設身處地多為他人著想,讓建造業各個崗位從業員的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這也是我的盼望。

父母對子女的愛無微不至,總想將最好的留給下一代。把目光放遠一點,將這種情意延伸至我們身處的大環境,亦與「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概念相契:我們滿足現今需要之餘,同時不損害後代滿足他們需要的發展模式,確保他們得以繼續享有清潔和綠化的環境。放諸建造業的未來發展藍圖,加快綠色轉型亦是應有之義。

「建築廢料智慧管理工具」今年推出先導計劃

香港的建築活動相當活躍,減少建築廢物是我們應盡的責任。建造業議會於去年開展現行建築廢物處理流程評估的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並成立了全港首個「建築廢料智慧管理工具」。此工具是一站式的數碼平台,可以把由廢料數據收集至管理過程數碼化,以節省廢物管理過程中的所需工時及用紙,更重要的是為工程項目提供更有效率的廢物管理途徑。

平台於去年已經完成了籌備工作,有望於今年進行先導計劃,並會經檢討和升級後,正式推出市面,讓更多業界人士受惠,也令我們的家人擁有更宜居的生活空間,使城市達致可持續發展。

綠色產品認證  促進綠色採購

從消費和採購著手,選擇整個生命週期對環境影響最低的綠色產品,亦是邁向可持續發展經濟的重要一步。建築和施工材料及產品在建築物整個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對環境產生了不同影響。

為鼓勵業界謹慎選擇綠色建築材料,議會開發「綠色產品認證計劃」。作為本地建造行業的主要認證計劃,它針對不同建築材料及產品在建築物整個生命週期中,對環境產生各樣影響而作出全面性評估及認證。

截至去年12月,建造業議會綠色產品認證下28個產品類別中,已獲得認證產品約800個,累計認證產品數量較2021年增長33%,反映業界對有關產品的支持和需求。今年我們將會對計劃進行檢討,擬議新增及現有的產品類別和評估標準。

我希望認證計劃能夠發展成為一個共享綠色採購資訊平台,促使建造業在採購時選擇更環保的材料和產品。我亦鼓勵供應商在生產和製造過程採取可持續的工序,締造更環保的建成環境,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感。

建造業傑出青年 敢造敢創實現夢想

培育人才對於營造可持續未來非常重要。議會一直著力推動新生代在業內發展,慶幸近年亦見不少年青人嶄露頭角,部分更在帶領業界創新的方面取得輝煌成就,教人欣慰。為表揚建造業新生代的努力,議會每兩年舉辦「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過去兩屆合共選出十位傑出青年,他們都在行內的不同領域中發光發亮。今屆選舉亦如火如荼進行中,主題為「敢造敢創 實現夢想」,並加設「創新科技、設計、學術及其他」組別,嘉許業內推動創新科技及建築信息模擬技術的傑出年輕從業員。 如果你身邊有值得表揚的建造業新生代,請在6月30日前向議會提名,令他們更上一層樓!

最後,祝福天下間父親和母親佳節快樂。我亦祝願建築業從業員,將家庭成員間的關懷之情推己及人,抱著「以心為心,顧己及人」的精神,堅守安全、愛護環境、關懷社群,共建美好未來。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6月1日

最後更新:2024-01-26 14: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