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應用人工智能提升績效 智慧工地系統保障安全》

《應用人工智能提升績效 智慧工地系統保障安全》

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的浪潮席捲全球,我們只需向機器發問幾句,彈指間便可輕易獲取大量資訊,過去被視為科幻小說的情節已經實現。人工智能(AI)普及化勢將重塑我們的工作方式,建造業界及從業員不可能置身事外。

儘管業界已經熟習使用先進工具和高生產力的施工方法,然而 AI 與建造業深度結合已是大勢所趨,我們需要著力在建築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注入 AI,提升數碼化及智能化程度,借助它的威力把工地安全、質量規劃及生產力提升至更高台階。

「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結合 AI 及實時數據保安全

「安全智慧工地」系統透過 AI、物聯網、雲端系統等技術支援,實時收集工程數據,即時傳送到工地的一站式管理平台,讓工程團隊即時掌握整個工地狀況,方便管理人員作出準確決策,前線工友及技術人員亦可隨時報告工程進度,提升團隊協作及項目管理能力,從而減低安全風險,精準地預計成本,理順工作流程。人工智能還能協助編排職務,優化勞動力和資源的分配,使決策及管理更加高效和符合經濟效益。它對於提速提效大有幫助,亦催生全新的工作模式。

綜合應用多種科技提速提效

工地安全非一人之事,有賴整個業界協作達成。現時智慧工地採用的科技高達數十種之多,這些科技當中很多由 AI 支撐,成效顯著。

由 AI 驅動的攝像機和傳感器組成的系統可以監測工地的潛在安全隱患,並提醒工友和管理人員留意。錦上路站上蓋發展項目第一期住宅工地和中九龍幹線項目便充分利用在設計、施工和營運方面。工友可穿戴設備如智能安全帽、智能手錶提升工作效率,隨時隨地得知最新系統信息。隨着機械人技術日漸成熟,從全自動砌磚、鑽孔、焊接,甚至 3D 打印建築結構到現場勘測俱能辦到。機器人電梯安裝系統能夠借助數碼規劃,以自動執行安裝步驟,提升工作環境的安全性。

東涌填海工程現時如火如荼,填海造地將創造過百公頃土地,工程規模浩大。此工程應用超過 30 項創新技術,包括「數碼孿生」(Digital Twins)技術,以感應器及各式監測設備收集數據,整合工地進度、安全及環保等資訊,再以 3D、4D 或建築信息模型(BIM)等形式實時呈現,讓管理者一目了然地知悉全局,作出準確決策,針對性地調整工地安全措施。

活用 AI 及大數據改善辦公室環境

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是 AI 的其中一門技術,透過訓練電腦學習資料及數據,辨認當中的模式及尋找關聯性,並據此進行分析和預測。大數據與 AI 兩者關係密切,當數據隨著時間增長不斷累積,加上 AI 的算法優化,數據模型的預測會更加準確。

在實踐預測性維護(Predictive Maintenance)方面,The Henderson 工程項目便是好例子。The Henderson 安裝了物聯網感測器持續監察建築的環境,保持良好室內氣候和空氣質素,並且恆常使用 AI 預測誤差,及早管理辦公室的室內環境。

在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AIRSIDE 就採用創新的自動垃圾收集系統,使垃圾直接由辦公室經管道運送至地牢收集槽,其智能系統即時分析大數據,顯示租客的廢棄垃圾量,讓用户得悉量化數據,推動用戶積極減廢。

讓數碼化貫通建築物生命周期

我早前造訪位於巧明街的商業發展項目「KTIL240」,這項目的工程非常複雜,項目團隊早於設計階段已應用BIM,讓數碼化貫通整個建築物生命周期,從開始已考慮營運及維修需要。以項目的特色旋轉樓梯為例,團隊使用BIM設計3D幾何模型,繼而以組裝合成(MiC)方式由廠房生產組件,以減少現場工序。施工期間,團隊持續以雷射掃描監察,並以3D圖紙配合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確保工程與設計相符。此項目實現議會多年來提倡的建築安全設計、可建性設計和可持續設計,非常出色。

CITF 新增 150 萬購買或租賃「安全智慧工地」系統資助

議會樂見更多工地利用創新建築技術,「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CITF)至今共批出約 1.5 億港元資助業界使用提升安全相關科技,期望達致「零意外」目標。保障從業員安全需要整個行業齊心協力,如果全港逾 800 個工地都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自然能夠大幅提升工地安全度,減低工業意外頻率。

有見及此,CITF 將資助業界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由2023年 4 月 1 日起,每位申請者就建築訊息模擬及創新建築科技方面的總資助上限,由 600 萬元增至 750 萬元,當中 150 萬元必須用於在新措施生效後購買或租賃「安全智慧工地」系統,意即在實施新措施後,每位申請者最多可獲 750 萬港元資助採用該系統。此舉明顯降低業界採用系統的門檻,尤其是中小企的財政負擔。我鼓勵業界踴躍申請,藉此機會積極嘗試新技術和新作業模式。

AI 與建造大師班學員滿意度高

議會早前舉行的「人工智能與建造」大師班和數場 AI 為題材的網絡研討會,請來 AI 權威學者及專家與學員探討 AI 在建造業的應用,幫助行業培訓 AI 人才,加快業界數碼化進程。在 2 月開辦的大師班,內容涵蓋人工智能基礎,以及 AI 於設計、建造、營運的應用。學員剛於4月中修畢課程,他們對於師資、課程設計及內容的回饋非常正面,認為內容充實,講者深明行業需要,有信心未來能夠應用所學,把 AI 注入項目多個層面。議會快將舉辦更多與 AI 相關的活動,例如於 5 月 30 日邀請 AI 機器視覺知名學者馬毅教授於「香港建造新視野」演講,各位建築人萬勿錯過。

人工智能專家李澤湘教授於「建造業議會大師級培訓課程:人工智能與建造」啟動禮中分享智能建造的歷程
大師級培訓課程:人工智能與建造學員於香港建造新視野活動中分享學習經驗。

未來已來,建造業在科技新浪潮不能缺席。建造業推廣活動的標語 「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道出未來視野與當下生活結合的重要性。捉緊當下,乘勢而上,在建築工地廣泛使用 AI,甚至把全港工地智能化,令作業模式專業化、智能化、標準化,我們不欠技術和資源,只要更大決心和長遠願景。掌握新基建時代的機遇,善用人工智能升級轉型,為從業員帶來安全工作環境,建造業絕對做得到。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5月2日

最後更新:2023-05-02 14: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