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開拓大灣區視野 融入高質量發展》

《開拓大灣區視野 融入高質量發展》

香港對新建房屋的需求極高,突顯高質量發展(High Quality Development)的重要性。高質量發展的建築方法涵蓋的技術層面甚廣,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是其中之一。相比傳統建築方法,現代建築方法速度更快、效率更高,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提供質素良好的房屋。

議會致力協助業界持份者融入國家和大灣區發展,促進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互通人才和技術,加快本地建造業數碼化及智能化,使香港蛻變成大灣區智能建造的核心引擎,為香港發展增添新動能。上月我與議會同事兩度北上,拜訪大灣區建造業的龍頭企業廣州市建築集團、中交路橋建設有限公司等,獲益良多。

認識大灣區供應鍊、技術及人才庫

上月我和議會同事參觀廣州市建築集團 (廣州建築) ,並與其集團董事長梁湖清先生以及總經理張宇江先生深度交流。廣州建築是國有企業,它在2021年更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造業首家 《財富》世界500強 (Fortune Global 500 )企業。集團的代表作如琶洲國際會展中心,便是全球最大的展館之一。廣州建築的工程遍及全國,在項目中廣泛應用 MiC,擁有規模龐大及技術先進的裝配式建築工廠,生產線完整高效。集團自設培訓基地,在過去三年合共培訓超過 五萬名建築工友。

議會與廣州建築就創新數碼科技、先進建築方法以及建築安全方面,曾探討更緊密合作的可能性,合作層面包括人才與專責工友培訓、共建人才庫、加強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應用、技術及標準開發等。

我殷切期待與業界及青年學員同赴內地學習國情,物色大灣區合作伙伴,拓展商務及人脈,交流創新技術和意念。我相信不少同業所見略同,敬請各位留意議會即將推出的一系列大灣區相關活動。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指出優化MiC供應鏈重要性

上月中議會舉辦的「香港建造新視野」講座邀得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擔任講者,圍繞「建設未來:為香港創造發展動能」作分享。甯局長提及,發展局早前已先後與三個廣東省的自貿區 —— 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簽訂合作協議書,深化香港與內地建築界及工程界的合作。她亦指出在MiC的生態系統中,優化供應鏈非常重要。政府將會在北部都會區設立生產和儲存用地,便利業界與大灣區伙伴的合作。

活動亦特別安排香港建造學院的大師班及高等文憑校友參與研討環節,分享他們應用人工智能、建築設計安全、臨時工程項目管理、建築信息模擬(BIM)等技術於工作的成果,讓出席者了解最新行情。

與大灣區同業攜手共贏新商機

本年度議會的重點工作計劃有不少與大灣區相關,例如設立「建造業議會廣東辦事處」。議會亦會在每個季度舉辦有關大灣區的活動,包括拜訪同行、技術考察、商業主題工作坊、研討會、商務交流及配對會議。同時,議會亦不斷積極搭建「建造業議會大灣區建造拓展平台」,讓本地建造業持份者與大灣區人才、技術和供應鏈建立業務聯繫,攜手共贏。

培養建造業青年國家歸屬感

承接去年「建造業青年國情研修班」的成功先例,議會擬繼續於2023年開辦國情班,培養建造業專才對國家的歸屬感。另外,香港建造學院亦透過多種德育及公民教育教學活動,向學生灌輸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學院將再度與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合作,讓學生參與「認識國旗、國歌及國徽的象徵意義」講座,研習國旗、國歌及國徽發展歷史,以及觀看相關影片及參觀展覽等。學院亦組織學生加入「學院升旗隊」,並為升旗隊隊員安排升旗技巧及步操系統訓練。

與專業界別代表交流  裨益建造業發展

上月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總幹事 Janet YOUNG 博士和區域總監 溫啟康先生到訪議會總部,就建造業事宜與議會交換意見。

與主要持份者保持對話是議會的工作之一,議會定期與各界代表會面,討論產業發展、人力需求、培育年青新血、創科發展等議題。透過廣納專業機構和行業協會代表的意見,促進業界持份者協作,連結各界的力量,共同推動建造業向前邁進。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香港與內地回復通關後,業界中人宜抽空往大灣區內地城市走走,體會國家現時的發展情況,加深理解組裝合成建築法及其生態系統,逐步認識大灣區內建造業供應鍊的技術及產能,為拓展業務早作部署,把握復常後的新機遇。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4月3日

最後更新:2023-04-03 15: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