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良好作業模式 維護工地安全》

《良好作業模式 維護工地安全》

由年初至今,建築工地已發生多宗意外事故 ,教人扼腕長嘆。再有工友不幸離世,我感到痛心難過,但願逝者安息,死者親屬節哀。

近年來,建造業的工業意外死亡數字平均每年接近20宗,情況絕不理想,我們不應習以為常。前車可鑑,每當有工業意外發生,我們需要痛定思痛,深思以下問題:「工地的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實到位? 哪些科技適合應用於改善工地安全?管理層、管工及前線工友的安全意識是否足夠?」 繼而針對痛點著力完善,避免悲劇一再重演。

多份安全相關參考資料面世  安全錦囊手機APP增新功能

議會不時審視特定工作範疇制訂參考資料,協助從業員增進專業知識。去年第四季議會新推出多份與安全相關的參考資料,包括《香港建造業主要持份者的安全角色及責任》、《建築地盤的致命區域管理》、《建築工地洞口管理》、《建築地盤智能安全相關科技指南》等,電子版已可在議會網站下載。參考資料介紹普遍獲業界視為良好的作業標準或模式,議會建議業內持份者適當地採納。

參考資料附有反饋表格,鼓勵業界提供意見,以便未來持續優化內容。議會期望與業界齊心協力,推廣有效可行的提升安全法門,令更多優良的作業模式落地,讓從業員放心工作。

此外,為了將安全信息傳達至每位從業員手中,議會的《建造業安全錦囊》手機應用程式,連接議會經常更新的安全資訊頁面和勞工署發出的職安警示,便利用戶隨時隨地查閱。《建造業安全錦囊》是一站式資訊平台,提供工地安全資訊及指引、健康小貼士、推廣安全活動消息、行業新聞、實時天氣、建造業相關公營機構連結等內容。功能亦不斷更新,例如增添個人化的新功能,讓用戶自訂錄音,用作惡劣天氣警告的語音提示。希望各位在手機收藏這個電子錦囊傍身,讓安全資訊長伴左右。

「默哀會」有助改善安全意識 「建造安全論壇」 本月再度舉行

「默哀會」能夠提高員工及工友的安全意識,議會曾呼籲各工地的總承建商於2月10日在工地舉辦 「默哀會」,並邀請工友、分判商、業主及顧問公司一同參與,檢討近期建築工地意外的成因。我和議會總監當日出席了多個默哀會,傳達所有人都有義務確保工地安全的信息,工程項目負責人有責任關顧工友,工友則必須學習保護自己,懂得向危險說「不」。

議會將於每個月第三個星期三舉辦《生命第一 Walk the Talk》系列網上研討會,邀請業界分享改善工地安全的經驗,提升業界對工地管理的安全意識,希望各位抽空出席。

展示維護工地安全決心 聯署建造業安全約章

建造業的《安全約章》(約章),承諾持續發展工地安全文化,務求達致「工地零意外」願景,在去年第四季推出時共有逾40名業界代表簽署。

約章就工地文化、項目管理、科技應用、工作環境及訓練提供建議,條文如下:

●    攜手共建「關懷社群」的工地安全文化,推廣「以心為心,顧己及人」的精神;

●    以施工安全為基本考慮,並融入整個項目的周期當中,貫通規劃、設計、施工、運作以至拆卸各個環節;

●    大力推廣工地安全的良好作業及積極使用科技,包括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以持續提升安全表現;

●    攜手加強溝通,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及針對性安全訓練予所有持份者。

「以心為心,顧己及人」是約章的精髓。建築工程每個工序環環相扣,假若箇中流程稍有差池,足以構成安全隱患。從業員當懷疑工地有潛在危險時,即使不是由自己負責的範圍,亦應即時匯報。工友之間亦宜互相照應,對新人多加提點,發揮團隊精神。

懇請簽署機構繼續協助推廣約章,在日常工作體現約章的精神,確切履行承諾。尚未加入聯署的業界機構,亦請加入行列,向員工及持份者展示維護工地安全的決心。

發展展局局長甯漢豪在上月出席議會的週年酒會時,不忘提醒業界,確保工地安全亦是建造業未來的重要工作之一,她更表示「希望未來每個工地都是智慧工地」,我非常認同她的看法。議會將繼續不遺餘力推動建造安全,以工地零意外為目標。

「人工智能與建造」大師班開課 培育兼通專業及科技精英

人工智能的應用潛力之大, 相信最近各位有目共睹。過去幾年,業界經常談論人工智能、機器學習、自動化和機器人等技術。然而,我觀察到這類高端技術在工地的應用度有待提高。

議會於2月中推出「大師級培訓課程:人工智能與建造」,課程涵蓋人工智能理論及其在建造業的實踐現況,讓項目決策者學研習先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技術 ,加速數碼化及改善作業流程。學員為具備專業學位及資歷的專業人士,預計將為業界培育一批兼通專業及科技的精英,為工地廣泛運用人工智能作好準備。當人工智能技術普及化,技術人才供應充裕,將有望降低採用技術門檻及成本,為業界提來創新的契機。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 (CITF) 的安全相關預先批核科技產品名單,羅列的產品超過60項,不乏使用人工智能、自動化及機械人、數碼化、傳感器及物聯網等技術的器材及設備。CITF的安全相關科技資助上限,在去年由80萬港元大幅調高至200萬港元,每間公司的申請金額更躍升至600萬港元。業界宜主動探究應用新科技在各個建築生命周期階段,保障從業員安全。

我在此鄭重呼籲業界緊守「安全第一」原則,亦再次重申議會的願景是「工地零意外」。工業意外頻生嚴重影響業界形象,加劇人才荒,最終只會使業界所有持份者受到影響。

將心比己,我們都不想自己的親友成為意外事故主人翁。人非草木,孰能無情?我衷心希望業界仝人作出合乎情理的選擇,認真正視工地安全問題,共襄解決之道。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3月1日

最後更新:2023-03-01 16: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