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兔年宜出行、宜修造、宜習藝、宜栽種》

《兔年宜出行、宜修造、宜習藝、宜栽種》

癸卯兔年來臨,觸發我的聯想。兔子動作俐落,就像心靈手巧的工友。兔子時刻精力充沛,正是議會體育競賽健兒的寫照。白兔純潔無瑕,仿似建造業義工的善心!

「建造業開心跑」—— 凝聚業界 與眾同樂

「建造業開心跑」從線上跑到線下,自去年11月的線上熱身跑至今年1月初的實體跑賽事,成功凝聚業界團體及從業員,合共收到接近100間業界機構的選手報名參與。

上月初舉行的實體跑暨嘉年華,稱得上今年大型活動的精彩頭炮。約1,500名選手在香港建造學院大埔訓練場的跑道馳騁,跑手親友在現場吶喊助威,氣氛熾熱。嘉年華活動豐富,攤位遊戲和藝術體操表演適合一家大小。跑手與親友樂敘天倫,歡度假日。

「建造業議會青年事務委員會」(CICYAC) 同場舉辦的「慈善 Fun Run」,獲多位業界領袖鼎力支持,超過港幣20萬元的善款將用於 「建造業青年實習計劃」,意義非凡,我為你們點讚!

「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活動一浪接一浪

「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 (CISVP) 的宗旨是 「樂健行義」,提倡從業員實踐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做運動強身健體。計劃也宣揚關愛文化,鼓勵透過義務工作服務社會。

為推動運動文化及培養從業員恆常運動的習慣,新項目「CISVP周末約動」 與多家學校合作,每逢周末免費提供學校運動場地予業界使用。大家快來報名,相約業界友好來一場友誼賽!

CISVP每年舉辦一系列運動盛事,例如:乒乓球比賽暨嘉年華、五人足球同樂日、運動會暨慈善同樂日及草地足球聯賽盃等。極受歡迎的「建造業籃球聯賽」從本月起開賽,決賽將於5月舉行。眾多參賽隊伍上演數十場熱血沸騰的籃球賽,齊來為心儀的隊伍打氣!今年盛夏「建造業議會魯班盃龍舟競賽」將再現城門河,健兒的鬥志和團隊精神定必振奮人心。

「建造業魯班飯行動」是計劃的旗艦活動,多年來免費向弱勢社群派發「魯班飯」。義工送上溫飽和問候,業界善長慷慨解囊認捐部份飯票,同以善行彰顯魯班先師的名聲。從去年初起,義工更加頻繁出動,逢星期五晚在全港18區派飯。

義工服務的範疇頗闊,為業界廣結善緣。義工發揮所長,貢獻社會,服務包括家居維修、維修家電、家具搬運。計劃亦與社福機構合作,協助派送福袋、慈善義賣、賣旗籌款、大型活動的義工服務,又經常組隊參與捐血、植樹活動、清潔沙灘及郊野公園等的義舉。各位「建義勇為」的有心人,約定你!

兔年宜出行、宜修造、宜習藝、宜栽種

「看建未來,築及生活」是業界的共同願景,今年議會繼續輔助業界掌握未來,讓人才大展所能。今年的工作包括:

• 籌備大灣區聯絡處:  議會同事一直密鑼緊鼓處理大灣區聯絡處相關事宜,連繫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建造業持份者,為業界開創新局。與內地通關之後,相信不少同業驛馬星動,我們期望聯絡處成為業界的開路先鋒;

• 「香港建造業技能大賽」:大賽為兩年一度的頂尖賽事,目的是發掘工藝水平優秀的精英,讓工匠展示精湛技藝,弘揚匠人精神。首屆大賽於2020年得到熱烈迴響,香港建造業工藝測試中心再接再厲,將在4月舉行「第二屆香港建造業技能大賽」。賽事設公開組和青年組,青年組優勝者有機會代表香港參與「世界技能大賽」,鯉躍龍門,衝上國際舞台;

• 「大師級培訓課程」:為使業界精益求精,議會今年續辦大師級培訓課程。課程邀得人工智能(AI)、現代建築方法(MMC)的大師指點路向,讓學員預視前沿科技與建築工程融匯的新境界;新一輪課程研習的題目技術性高,緊貼行業大勢,有助工作上提速、提效、提量、提質。

• 「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大獎表揚業界在可持續建築創新和最佳應用的優異表現者及項目,促進業界交流創新科技和環保材料的經驗,備受業界重視,現已接受報名。許多綠色建築採用自然通風和綠化植物外牆的設計,順風順水,宜業宜居。得獎者將出席研討會分享知識,裁培更多綠色建築人才,令香港邁向碳中和城市的里程更進一步。

「建造業青年大灣區實習計劃」 工作起動

扶助業界青年上流,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都是議會近年的工作重點。「建造業議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於去年成立,其功能是為建造業青年拓展出路。大灣區的機遇和潛力無限,有望為香港年青人提供遼闊的發展空間。委員會負責的「建造業青年大灣區實習計劃」,配對香港年青人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建造業相關機構實習,詳情將會儘快公布。

展望香港社會環境和建造業的行情,香港建造業在兔年的發展樂觀。

謹祝 各位建築人兔年吐氣揚眉、身心康泰、幸福美滿!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2月1日

最後更新:2023-02-01 09: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