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構香港故事 —— 專業創新、青年活力、綠色宜居》

《建構香港故事 —— 專業創新、青年活力、綠色宜居》

2022年是我出任議會主席的第一年,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與業界持份者會面溝通,參觀工地及創科搖籃,成為我的生活日常。踏入2023年,香港各行各業預計將會步向完全復常,相信大家和我同樣期望建造業在新一年再創佳績。

「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開始接受報名

可持續建築是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課題,議會設立「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表揚業界於可持續發展方面推行的良好作業。第三屆「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獲接近30個機構支持,包括:發展局、環境及生態局、運輸及物流局等多個政府部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業界組織、企業、專業人士協會、商會、環保機構等。大獎將於本月初開始接受報名,請踴躍參加!

「建造創新博覽會2022」錄得逾21,000參觀人次

由議會、發展局及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合辦,三年一度的「建造創新博覽會」於上月中舉行,成功將世界各地的先進建築技術帶到香港。為期五天的活動共有逾170個來自15 個國家與地區的參展商參展,參觀人次逾 21,000。開幕儀式由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市場監管司司長曾憲新、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葉水球、住建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主任劉新鋒聯同議會的代表主持。香港建造學院學員及中學生亦有赴會,他們不但體驗建造業採用的高科技,還認識到香港公共工程成就和建造業的美好前景。

展會劃分為「工業化」、「數碼化」、「自動化」及「現代化」四大主題區。展品琳瑯滿目,例如:碳中和雲平台、智慧工地平台、虛擬實境洞穴、混合實境頭盔、機械狗、電力發動的大型機械、「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建造的示範單位等,以及已被納入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的資助項目,都吸引出席者駐足觀賞。大會亦安排多個技術參觀團,讓業界親身了解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及啟德體育園等八個本地工程的創新技術實踐。

創博會合共舉辦七場高峰會及國際會議, 討論涵蓋「『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業數碼化」、「建造安全及健康」和「綠色建造」等主題,內地及海外專家分享前沿技術成功案例,當中 MiC 在英國、新加坡及大灣區的應用經驗更是焦點所在。創博會期間議會亦與住建部、數碼港及華為香港分別簽訂合作備忘錄,制訂創新科技合作框架,發揮協同效應。創博會圓滿閉幕,為2022年的連串活動寫上完美句號。

2022年議會工作回顧

議會的工作繁多,我在此選擇回顧業界關注的主要發展方向,讓我們繼往開來,同心推進新里程。

專業與年青化:提升標準 培育才俊

  • 「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實施新增的「誠信管理」註冊條件,並新增指定行業:天花吊頂及塔式起重機(架設、拆卸和更改高度)及「樓宇排水裝置」,持續推動專業發展,締造更健康的營商環境。

  • 推出多個大師級培訓課程,提高業界水平。 臨時工程、建築設計安全,提高工地安全意識;亦有綜合數碼共用平台、「組裝合成」建築法課程,培育創新建築技術人材,全面提高生產力、可持續性和安全度。

  • 廣邀業界青年才俊參加「香港青年發展藍圖交流會」,為建造業青年發展出謀獻策,歸納成包含短、中、長期建議的全面計劃,營造青年能夠大展身手的工作環境。

  • 凝聚業界持份者共同推出長達一年的「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向不同類別團體展示業界正面形象,並且鼓勵年輕生力軍入行,活動包括:校園講座、STEAM 教育平台、成立「建造業義工隊」等。

  • 推出首個「建造業青年國情研修班」,拓闊學員對國家發展、宏觀政策、專業發展的視野,增加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創新與數碼化:善用科技 提質提量

  • 委託顧問研究《改善建造業時間、成本及質量表現報告》,就「高效建築法」、「優化審核流程」、「推動創新科技應用」和「優化工程管理及採購流程」等四個領域,提出 13 項策略建議,並根據建議制定實施方案。

  • 與香港科技園公司攜手推出「建築科技加速器」計劃,聯同 20 間建造業領先企業鼓勵技術測試及應用,推動業界採用及研發新科技。

  • 為提升香港建造業的競爭力,「2022 建造業議會創新獎」共頒發 25 個獎項及優異證書,嘉許在創新、促進生產力、改善安全、可持續建築等範疇表現出色的業界人士。

可持續發展:擬定碳中和路線圖 加強零碳公眾教育

  • 聯繫業界持份者訂立碳中和路線圖,並與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建築環保評估協會、商界環保協會等合作推動減碳措施,向實現2050年香港達致碳中和目標進發。

  • 建造業零碳天地率先與電動車業界合作,舉辦全港首個戶外大型電動車展覽「零碳天地戶外電動車展」,教育公眾更多實踐「零排放」的方法。專為學生而設的 「Minecraft 編程創作比賽」及「零碳小勇士」獎章計劃,激勵學生積極參與減碳活動及學習「碳中和」。

重溫議會2022年的工作重點,就像閱讀香港未來的成功要訣:專業創新、青年活力、綠色宜居。在香港故事的新篇章,每位建築人既是作者亦是主角。在2023年我會繼續與大家一起奮鬥,同譜精彩的小城故事。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1月3日

最後更新:2023-01-03 15: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