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共用綜合平台數據 擁抱數碼化新機遇》

《共用綜合平台數據 擁抱數碼化新機遇》

英國的建造業早在上世紀80年代探討及實踐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ommon Data Environment,簡稱 CDE),坐擁先行者優勢,近年不斷輸出的技術及經驗被視為典範,當地的生產力與經濟也因此受惠。

採納 CDE 是業界數碼化的切入點,讓業界普及應用 CDE 是我的理想之一。建造業在香港邁向智慧城市的角色舉足輕重,CDE 在業界的使用度與香港城市智慧化息息相關。2020年底,香港政府已免費公開發放三維行人道路網及可視化三維地圖的數據集。CDE 與 BIM (建築資訊模型) 及 GIS(地理資訊系統)關係密切,相輔相成,三項在建造業大派用場的科技與開放數據交集,將會帶來無限機遇,同業萬勿錯失良機。

建造業「綜合數碼共用平台」

建造業的綜合數碼共用平台,一般建基於雲端可供隨時生產、存儲、取用項目信息的環境,項目參與者在項目生命週期中,能夠隨時收集、管理和發布信息,提升團隊溝通效率。CDE 的關鍵概念是「綜合」和「單一資訊來源」。「綜合」 能夠打通數據孤島,協助使用者通盤考慮大局。「單一資訊來源」便利追本溯源,確保資訊可靠性。

CDE 準確共享資訊 提升各方協作效率

CDE的優點眾多,例如:

  • 提升項目協作效率:CDE 以單一資訊來源(single source of truth)為原則,在網絡上的統一環境,連接外部及內部團隊資訊、模型庫和項目數據,即時共享最新信息。數據由於經過分類,方便重複使用。多名作者(multi-authored)同享共創的資料,較易避免手動輸入錯誤。綜合資訊產出的圖紙及文件,也能準確追蹤修訂與改版。相對傳統工作流程的數據流散各處,CDE 對於項目協作和信息管理成效顯著;

  • 有效管理信息流:CDE高效準確地共享資訊,減少覆檢、發布新信息的工作量,省減全部參與單位及人員的溝通時間和成本;

  • 降低風險:提高整個項目的透明度,有助預視及降低風險,提高可預測性;

  • 減少浪費及碳排放:便利規劃、設施管理和成本規劃等,自然減少浪費及碳排放。

議會在7月舉辦的《香港建造新視野》活動,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主講「新一代港鐵鐵路線」。他分享港鐵的數碼化策略,以數碼化項目管理、數碼工程及數碼工地為三大支柱。他亦指出港鐵在鐵路工程的工地收集多項數據,匯流在CDE的單一資訊來源平台,以便持份者取用。

7月的《香港建造新視野》活動中,議會邀得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主講「新一代港鐵鐵路線」講座。
金澤培博士(右)指港鐵已在鐵路工程的工地收集多項數據,匯流在CDE的單一資訊來源平台上。

發展局與議會合辦首屆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

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今年合辦首屆「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旨在表揚建築項目及機構推動及應用 CDE的表現傑出,達致改善項目管理、增強協作和提高生產力的目標。得獎者利用 CDE 進行數碼協作的寶貴知識及經驗,議會其後將在業界多加推廣。活動邀得超過40個機構支持,包括政府部門、公營機構、大專院校、建造業的組織及商會、專業界別的公會等。大獎現正接受報名,各位 CDE 先行者謹記在2022年9月30日或之前報名!

「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啟動禮上有多位海外專家越洋分享心得和經驗。

本地及海外專家簡報 CDE 成功案例

在啟動禮上,我與各位分享了整個建造業項目的生命週期與數據的關係。從設計、施工、營運至維護,產生的數據量龐大。若由綜合的共用數據平台貫穿各個階段,長遠而言,效益更佳。我們亦邀請了本地及海外多位 CDE 的專家分享了他們對CDE的精僻見解:

  • 發展局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處長鄺家陞:「回顧以往公共工程數碼化的三大範疇,相比系統和流程,參與者的因素影響較大。參與者是否擁抱改變,具備技術知識及數碼技能,以及行使適合的框架及方法,全部都非常重要。」

  • 建造數碼化專家 Mark ENZER: 「數據是項目的核心,它是釋放價值和信息流的關鍵,而信息是價值的載體。它能適時傳遞準確信息,讓合適的人作出正確決定。」

  • 建築數據分析專家 James BURT:「在智慧城市,房地產開發和營運依靠數據迭代達致持續改善,這亦是機會所在。」

  • 建築信息管理專家 Malcolm TAYLOR:「綜合數碼共用平台為所有人而設 ── CDE結合流程和技術,它結合工程生命週期的各個階段,透過交換和管理數據,創建每人都可使用的協作環境。」

各位建築人,我們宜放眼未來,加速數碼化及擁抱新科技,不只著眼設計和施工範疇,還要積極挖掘數據洞見,開拓嶄新視野,見人之所未見,借助數據較佳的客觀性及可靠度,引領企業創新方向。

啟動禮當日,議會與不同院校簽訂合作備忘錄,繼續推動建造業數碼化。

持續專業發展 CDE 課程 確保業界與時並進

知識就是力量。在培育數碼化人才方面,議會與時並進,提供建造業數碼化的內容,協助業界訓練具備熟練數碼技能的人力資源。議會自2020年起舉辦多場 CDE 網上研討會 ──「 BIM x CITAC CDE Webinar Series」系列,主題包括:CDE 標準、項目信息管理、數據可視化、雲端協作、數位分身等,讓業界透徹理解 CDE 的概念、應用與實際操作。

香港建造業在實踐 CDE 的進程漸見成果,香港科技園先進製造業中心、中九龍幹線、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啟德體育園、西九演藝綜合劇場工地等項目均有選用 CDE,這些旗艦級地標項目的數碼化工程,不乏本地人才的身影。

香港科技園先進製造業中心建造時以CDE概念研發平台整合建築數據,提升工程效率。
香港建造業在實踐 CDE 的進程漸見成果,將軍澳海水化淡廠工程亦有採用 CDE輔助管理。

議會聯同香港科技園推出全港首個建築科技加速器計劃

為了推動建造業創新技術,今年7月28日,議會聯同香港科技園推出全港首個建築科技(ConTech)加速器計劃「The ConTech Accelerator」,加速器將會配對建造業公司與科技初創和企業,並提供測試和應用場景。計劃以結果為目標,鼓勵參與企業針對用戶需求及痛點提供解決方案,透過市場力量促進成果落地。計劃聚焦建造安全、環保建造和建造生產力三個範疇,推動業界制定應用新科技的最佳標準及方法。業界在數碼化過程,若能主動連結香港蓬勃的創新生態圈,有望締造雙贏。

建立及使用綜合數碼共用平台是大勢所趨,建造業與資訊科技界的融匯將會更為緊密,業內的大企業和中小企宜制定及深化數碼化策略。業界領袖談及推動 CDE 時,不約而同強調思維轉變的影響力,反映數碼化不止於引入技術,人才培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業界宜從速在內部培育及向外吸納數據分析專才,善用數據輔助日常工作,把數據的潛在價值發揮到極致,擁抱數碼化新機遇。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2年8月1日

最後更新:2022-08-01 12: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