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齊心事成 跨越不可能的任務》

《齊心事成 跨越不可能的任務》

第五波疫情最近漸見曙光,我們終於可以與家人朋友見面,生活、工作逐步回復正常。疫情持續至今已經兩年多,香港經歷了一重比一重困難的挑戰,然而香港建造業仍能團結一心,不但一次又一次走過「疫」境,更迎難而上,為香港抗疫建立最強支援!第五波疫情漸趨平穩,建造業界的團結努力加上發展局領導下政府部門對業界的全力支持,更彰顯政府與業界無間溝通,齊心發展共同願景。

香港建造業團結一心,為香港抗疫建立最強支援。

各方協調 遇強越強

議會作為業界和政府的橋樑,從疫情初期已不斷與發展局緊密溝通並協調各界,為業界不同崗位提供多個支援計劃、建議及指引,旨在把疫情對建造業的影響減至最低,盡最大力度全方位支援業界和工友。

為了提供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議會不斷審視及更新各項措施。2021年當疫苗仍未抵港時,議會在發展局的支持下推出「建造業關愛工地防疫檢測服務計劃」,為工友提供免費新冠病毒測試服務,及後亦積極推廣及鼓勵建造業界接種疫苗。

第五波疫情前,平均每日約12萬工友於工地上班,今年年初就曾跌至最低約6萬名工友,許多工友因染疫或需隔離而未能上班。有見及此,議會與發展局迅速召集業界,聯合成立「加強建造業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應對能力專責小組」(專責小組) 領導建造業界抗疫,並於2022年2月發出《加強工地疫情風險管理指引》,加強工地風險意識及管理建議,做好防疫工作。除此之外,議會亦聯同業界在發展局的支持下於三至四月推出多個「建造業檢測日」及分階段在工地推行「疫苗通行證」,以盡早找出隱形傳播鏈,保障工友,為香港建立抗疫屏障。

議會與發展局不斷審視及更新各項措施,領導建造業界抗疫。

議會從疫情之始就不斷為工友提供不同性質的援助,在發展局全力提供支援下,至今派發超過600萬個口罩、100萬個免費快速抗原檢測包、21萬支搓手液等抗疫物資,以及透過建造業「防疫抗疫基金」,「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2.0」、「建造業議會紓困基金-註冊工人多技能培訓項目」等計劃,於最艱難時刻資助全港合共約1,400個工地、超過15萬工友及工地人員受惠。

議會一直關注業界意見並適時向政府反映,最近得發展局的全力支持,轉達業界在第五波疫情下的需要,協助政府優化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將建造行業納入資助範疇,為受疫情所迫的建造業界送上及時雨,讓總承建商、分包商以及從事裝飾維修保養的工程公司受惠。此外,專責小組亦廣集行業的意見,協助發展局迅速就第五波疫情對建造業物流、人力流及資金流造成的影響,在工務工程方面制訂新一輪的支援措施,包括彈性延長投標期及處理工程合約延長工期申請;向現有工程合約和顧問合約再次提供預先支付金;要求承建商配合工程需要提前運送重要機械設備來港倉存,涉及的額外費用由政府承擔等。

疫下契機 展現光芒

去年年底本港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確診數字幾何式上升,社會對隔離設施的需求暴增,幸而依靠創新建造技術,本地建造業連同中央及內地專家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及組合屋方式以極短時間建成多項社區隔離設施,提供共40,000個隔離床位。其實早於2018年,議會已致力推廣MiC,甚至以身作則以此技術,建成並成立「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以及舉行多個國際性專業交流會議,以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在本港的發展。得見此技術能於疫情時發揮其靈活及迅速的特性,解決燃眉之急的需求,令我們感到自豪。議會將繼續推廣各項創新建築技術,提升建造業生產力以及安全水平,打造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市。

本地建造業連同中央及內地專家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及組合屋方式以極短時間建成多項社區隔離設施,提供共40,000個隔離床位。

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一棟建築物不可能單靠個人去建造,只有大家合力建設才可成功。兩年來,有賴政府及業界各持分者的支持和配合,建造業仍能堅守崗位,繼續服務社會,建設未來。另外,議會早前響應發展局的呼籲,聯同承建商合力將一批貨櫃改造成舒適的休息空間,並捐贈予宗教團體及社會服務機構,為前線的醫護及院舍職員提供休息的地方,把關懷擴展至社區。

議會早前聯同承建商合力將一批貨櫃改造成舒適的休息空間,並捐贈予宗教團體及社會服務機構,為前線的醫護及院舍職員提供休息的地方。

正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事事難成事事成。」建造業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發展出來。讓我藉此再次感謝建造業上下為香港的付出,我相信業界只要繼續同心協力,將來即使有更嚴峻的挑戰,我們仍然可以迎難而上,戰勝困境。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即將於5月31日實施,為人為己,大家請盡早接種疫苗!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2年5月20日

最後更新:2022-05-20 18: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