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 ─ 元朗潭尾宿舍正式落成啟用》

《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 ─ 元朗潭尾宿舍正式落成啟用》

為支持香港未來持續發展,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將陸續展開,建造業需要有足夠的人手配合。建造業議會(議會)與業界一直緊密合作,支持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應對人手短缺的問題,包括加強本地工人的培訓和推廣業界更廣泛應用創新科技,同時亦透過「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計劃」)作為輔助措施,讓業界輸入暫時短缺的補充勞工。

善用社區隔離設施 改裝成輸入勞工宿舍

根據「計劃」,在香港居住的輸入勞工,僱主須在指定地點為其提供住宿。發展局善用了元朗潭尾社區隔離設施,交予議會將其改裝為指定宿舍,提供配備基本家具、電器的單位。宿舍設有生活所需設施,包括洗手間及淋浴間、洗衣房、茶水間、醫療服務室、無線網絡、公共活動空間、文娛康樂設施、便利店及自動販賣機等等。

位於元朗潭尾的建造業輸入勞工宿舍
議會向發展局局長及團隊講解指定宿舍改裝進度

議會承擔了元朗潭尾指定宿舍的建造及營運的重任,並與香港建造商會和僱主緊密合作,除了為輸入勞工提供居住設施,亦協調管理膳食交通等安排,照顧輸入勞工的需要,也有助避免對社區造成影響。此外,指定宿舍須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向租用的總承建商收取租金以支付成本,不會使用公帑。

指定宿舍內生活所需設施一應俱全
議會與發展局局長及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視察指定宿舍
指定宿舍公共活動空間充足,並設有便利店及自動販賣機
指定宿舍內每區均設有淋浴間
輸入勞工可於茶水間作簡單煮食
議會與發展局局長及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視察指定宿舍的房間

如期啟用  供首批輸入勞工入住

團隊經過多月來的努力,宿舍於10月中已完成改裝,首批約50名輸入勞工於10月30日抵港並入住元朗潭尾宿舍。

建造業輸入勞工宿舍行政總裁湯熾忠及其團隊歡迎他們加入元朗潭尾宿舍的大家庭。在此,感謝發展局對議會的支持及信賴,同時感謝各個管理團隊、業界及議會所有參與的同事。

議會代表業界感謝這些工友們來到香港為我們的基建項目出一分力,協助我們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建造業輸入勞工宿舍行政總裁湯熾忠歡迎首批入住指定宿舍的工友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3年11月1日

最後更新:2023-11-02 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