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年青新思維盡展潛力 釋放建造業無限可能》

《年青新思維盡展潛力 釋放建造業無限可能》

議會承諾推動業界採納創新科技,加強本地從業員培訓以應對勞動力不足的挑戰。議會最近舉辦多個促進建築科技研究與應用的大型活動,加強業界持份者與科研機構及初創的互動,鼓勵創新精神及營造香港建築科技的生態系統,創造新職位及新工種。

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開始接受申請

「建造業輸入勞工計劃」(計劃) 已於上月中開始接受申請,配額上限為12,000個。 計劃確立29個技術工人工種和18個技術員及工地督導人員職位為計劃的合資格工種/職位,並訂明相關工種的聘用條款及工資中位數。

容我重申計劃是紓緩人手短缺的輔助措施,議會將繼續多管齊下培育本地人手以應對需求,推動業界使用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議會亦會留意計劃的落實情況,擔當政府與業界溝通橋樑的角色,務求計劃順暢執行使業界得益。

「建造業青年大灣區交流計劃」出訪多個內地城市

議會轄下青年事務委員舉辦的「建造業青年大灣區交流計劃」 於上月順利舉行。約60名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組成交流團,由青年領袖帶領考察大灣區建造業及科技企業,以及拜訪文教機構。精心策劃的行程內容豐富,讓團員深入了解大灣區建造業及民情,滿載而歸。

出發前,團員先獲安排參觀香港建造學院安全體驗訓練中心、建造業零碳天地、建築信息模擬空間、啟德體育園體驗中心和科學園 InnoCell,理解香港業界的最新狀況及願景。其後在合共八天的內地大灣區城市之旅,團員馬不停蹄,分別到訪珠海、惠州、江門、佛山、東莞、肇慶、廣州南沙,到訪建造業科技公司、組裝合成模組生產商、建築物料生產商等,了解當地城市規劃,並與文化藝術機構交流。團員不但學會組裝合成建築法 (MiC) 、建築機械人、城市規劃、資訊科技、傳統藝術文化、藝術科技等領域的學問,更與內地學子交流和建立友誼。

團員在畢業典禮表示此行增廣見聞,加強他們投身建造業的信心。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亦寄語同學好好把握機會加深對建造科技的認識,抓緊香港建造業未來的黃金發展期的良好契機。議會將再組織大灣區青年交流團分享會,讓更多香港青年接觸內地生活,拓展視野,加強他們入行的意欲。

「建造業議會數碼分身中心」現已開幕

為加快建造業數碼化進程,推動數碼分身技術在建造業的應用,議會把九龍灣的「建築信息模擬空間」 改造成「建造業議會數碼分身中心」(中心)(CIC Digital Twin Hub) 。中心的開幕禮於7月26日舉行。中心展示多種相關技術,設有智慧工地管理專區和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的展覽,並提供諮詢服務,促進數碼分身和建造科技領域的知識交流、人才培育及創新,締造全新的協作平台。

「ConTech Accelerator」成果日展示建築技術初創潛力

香港科技園與議會去年7月攜手推出「ConTech Accelerator」,它是全港首個建築科技(ConTech)創新加速器計劃,配對建造業公司、科技初創和企業,推動共同制定業界的最佳作業方式,並在工地和物業的場景測試和應用。透過共創、方案測試和商業配對,驅動技術商業化和規模化應用。

在8月1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的「ConTech Accelerator」成果展示日, 率先展示部分業界公司和科技初創將合作示範解決關鍵挑戰的技術及應用方案,讓參觀人士能夠親自體驗產品及與團隊交流,目睹人工智能、5G網絡、物聯網、邊緣運算 (edge computing)等前沿技術結合建築信息模擬 (BIM) 和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DE)的成效。

「ConTech Accelerator」僅開辦一年便取得不俗成就, 共收到210個提案,其中116個已接納提案中有10個項目已經落地試行,創新潛能無可限量。當初創的技術更為成熟與普及,定必有助業界提量、提速、提效、提質,提高可持續性及安全性,甚至為香港創科生態圈帶來新機遇。

「中國建築科技發展與香港建造業未來論壇」快將召開

建造業議會(中國香港)廣東代表處剛剛於7月開幕,著力協助香港建造業界在大灣區建立業務聯繫、拓展商機,完善大灣區建造業供應鏈。

另外,議會亦在8月9日將於香港會展舉辦「中國建築科技發展與香港建造業未來」論壇,讓業界認識中國的「高、精、尖」 建築技術,以及探討香港建造業的未來機遇與挑戰。這個高規格技術論壇邀得中國工程院及中國科學院的院士親臨香港,在「專家院士主題論壇」環節講解數字智慧建造、橋隧施工技術與工程管理、地下與隧道工程、結構工程、土木工程材料等專業的新知。內地建造業龍頭企業家更會就熱門議題,例如建造業高質量發展、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發展與機遇、綠色智慧建造等作分享。政府官員和全國人大代表亦會發表相關政策的演講。

看到我們的青年人善用暑假到內地拓闊新領域,積極探索未來就業方向,如此努力走出舒適圈,我深感欣慰。再看初創的始創者從零到一建立公司,耐心專注研究新技術,其開拓精神和無比毅力值得敬佩。他們面對新環境新形勢,精進技藝,秉持信念,勇敢行出新路,自信迎接明天,希望大家也能得到啟發。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3年8月1日

最後更新:2023-08-01 10: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