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制定長遠育才策略 把握未來黃金十年》

《制定長遠育才策略 把握未來黃金十年》

未來十年,香港建造業工程量將達每年 3,000 億元,而香港社會對房屋的需求亦達 43 萬戶,提升生產力將會是建造業的首要任務。香港建造業未來機遇處處,然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議會多管齊下協助業界把握良機,著手研究為工程提質提量,促進知識交流及增加培訓技術型專才,提升業界公眾形象,吸引人才加入行業 。

《改善建造業時間、成本及質量表現報告》提出13 項建議

香港的建築成本全球排名第九,成本或會在本年度再次攀升。有見及此,議會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研究,收集業界持份者意見及參考海外成功例子,編成《改善建造業時間、成本及質量表現報告》在上月中發佈。報告提出多項提升競爭力的建議,議會將按此制定實施方案,並與政府及業界合作,希望達致提速、提效、提量、提質的目標。

報告就四個重點領域作出以下建議:

  1. 「採用高效建築方法」—— 以「先裝後嵌」的嶄新建屋方式,代替傳統勞動密集型的生產方法。
  2. 「優化審核流程」—— 推動智慧建造,建立數碼化流程,促進持份者協作。
  3. 「推動創新科技應用」—— 改變思維,採用更多創新科技,改善建築工地環境,提升工人安全。
  4. 「增強工程管理及採購流程」—— 使用綜合工程管理平台,收集更多具價值的數據,制訂以數據驅動的工程管理及採購策略。

報告亦按業界需求制定13 項建議,詳見附圖。

報告內容翔實,附有大量圖表及行動計劃(action plan),值得仔細參詳。報告現已上載議會網頁,歡迎詳閱。

建造創新博覽會論壇報名反應熱烈

三年一度的「建造創新博覽會」是香港建造業的旗艦活動,將於本月13日至17日於灣仔會展舉行。本屆創博會的主辦機構如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及香港建造業議會。

創博會設有多個高峰論壇,雲集超過40 國際級知名講者。參展商來自世界各地,共有超過120家,不單有建造業的領先企業,還有國家相關單位、政府部門、科技巨頭企業、建築科技初創公司、電訊商、大專院校等。大會亦會安排技術參觀團及商業配對等活動。

創博會的論壇報名反應熱烈,部分活動亦需預先登記,欲免向隅,請儘早在官網 ciexpo.cic.hk 預約出席。活動歡迎大專院校相關專業學生透過線上或線下參與,觀摩最新技術,向行業領袖學習。

「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建造業推廣活動起航

議會在發展局支持下,總動員建造業相關的專業和行業機構,推出為期一年的「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透過一連串活動加深公眾對行業的專業性、貢獻和前景的了解,鼓勵市民加入建造業行列,出任前線工友、技術人員和專業人士等崗位。參與機構還包括教育局、建築師事務所商會、香港顧問工程師協會、香港建造商會、香港機電工程承建商協會、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香港建築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測量師學會。計劃主題「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寓意建造業前景光明,為市民締造觸手可及的宜居生活。

計劃30秒視像廣告及宣傳短片已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線。廣告帶領觀眾理解建造業對香港社會的正面影響力,鼓勵人才加入建造業。宣傳短片則呈現多項工程前沿技術,展現工地先進的一面,邀請年青建築師、工程師、安全主任、測量師等亮相,訴說入行以來的體會及個人抱負。以年青一代的視角和語言,傳遞建造業工種多元化的信息。短片僅花數分鐘便描劃出建造業繽紛精彩的人情事物,請各位記得利用社交媒體廣傳親友。

稍後推出的特備電視節目,亦會以貼地的方式介紹設計、建造、測量物料、機電工程等行業知識。校園推廣活動及建造業 STEAM 教育門戶網站亦快將起動。計劃各項活動詳情請到官網 https://www.constructionhk.org 查閱。

「建造業義工隊」正式成立

建築人向來見義勇為,過去 5 年,「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的總服務時數超過 650,000 小時,成就斐然。隨著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的推進,議會正式成立「建造業義工隊」,讓建築人有更大的平台散播愛心,現已成功招募超過 7,500 名義工及超過 150 個建造業相關組織加入。義工既可充實自己,又可提升業界形象。義工隊在上月底首次進行外展服務,為有需要人士維修家居。各位義工,我向你們致敬!

建築信息模擬成就嘉許禮 大專生項目表現優異

議會及發展局合辦的 「2022 建築信息模擬成就嘉許禮」,旨在表揚業界機構及從業員應用 BIM 的傑出案例,促使從業員不斷突破,釋放BIM 的最大潛力。今年的參賽項目報告不約而同反映 BIM能夠省減人手,足見推行 BIM 有助紓緩業界人力不足的窘況。議會將邀請得獎者舉辦分享會,與業界分享 BIM的實戰知識。

今年新增「培訓及研發機構」、「學生項目」、「卓越推動者」、「最佳進步機構」四個組別,連同原有的項目、機構、專業人員三個組別,今年共有 67 個單位通過嚴格評審,脫穎而出獲得嘉許。設立「學生項目」組別之目的是讓學生領會建造業數碼化的優點。專上學院建築相關學系學生的作品當中,不乏表現優異的項目,例如把 BIM 應用於設計智慧可持續發展的校園、文物建築保育、組裝合成建築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香港建造業的未來黃金十年,繫於育才及募才的能力。培訓知識型技術人才,吸納新人投身行業,避免青黃不接,填補人才缺口,將是業界的重要課題。育才是長遠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恆。

在此我也呼籲年青人順勢而為,加入前景璀璨的建造業。香港建造業的體量龐大,發展依然生氣勃勃,在這個大家庭,你們必會找到發光發亮的角色。衷心期待在創博會與各位見面!

何安誠工程師
主席
2022年12月2日

最後更新:2022-12-02 0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