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活力大使」委任儀式歡迎辭

活動:「建造業活力大使」委任儀式歡迎辭
日期:2017年11月20日

今日我們選擇在這裡 ── 「建造業議會 ‧ 零碳天地」(零碳天地)為大家舉行「建造業活力大使委任儀式」是有特別原因。這個地方與香港建造業,和建造業議會(議會)有特別的關係,這裡是香港唯一一處以「零碳」為設計、施工和運作模式的「零碳建築」。意思是以每年計算,我們用太陽能、風力和回收食物油生產出來的電力是可以自給自足,而不需要向電力公司買電。這裡除了是一個美麗的園區之外,更加是一個世界有名的低碳生活示範者。

在20年前這區是非常荒蕪,議會跟政府租了下來作為建造業培訓的戶外場;現時有很多仍在業的師傅當年也是在這裡接受培訓。直至10年前,周圍的新式寫字樓陸續入伙,議會和發展局決定將訓練場結束,改建成為一個可供附近市民休憩和示範低碳生活的世界級亮點。

正正是這個原因,議會要舉辦這個建造業活力大使(活力大使)選舉;向社會介紹香港建造業是一個充滿活力、希望和前途的行業。建造業一向給人都是一個比較老土、粗魯、不夠高科技的形象。其實建造業是一個好廣、好闊的行業,亦都是一個正在不斷改變和進步的行業。無論你喜歡文或武,有興趣讀書或者無興趣讀書,只要你肯用心工作,就一定有出頭天。

比方你讀書比較有天份,可以選擇做建築師、工程師。如果你比較好動,不喜歡刻板工作,可以選擇學門手藝,考個師傅牌,在工地做大師傅,做分包商、做建築公司老闆,一樣海闊天空。現在做技工亦不是純體力,現時議會的建造訓練課程正在聚焦培訓新一代智慧型工友,我們教導各工種的理論基礎、新科技、新技術,例如建築訊息模擬(BIM)、機械人、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等。在距離這裡不遠的建造業議會九龍灣訓練中心,有一所「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展示了很多嶄新的建築技術,大家可以去參觀一下,了解一下。

建造業正在改變和進步中,社會正在對建造業有新的看法,有更正面的看法。在座各位得獎的活力大使,是新一代建築人的表表者,希望大家為香港建立一個更有活力和充滿正能量的建造業。

建造業在香港是一個重要的行業,對香港的發展有極大的貢獻。大家應該對能夠成為一個建造業從業員感到驕傲,對能夠成為活力大使而感到光榮;希望大家日後能夠協助議會推廣香港建造業。

再一次恭賀各位活力大使!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19 2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