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2019年度校友魯班晚宴及傑出學徒頒獎典禮歡迎辭

2019年度校友魯班晚宴及傑出學徒頒獎典禮歡迎辭

活動:2019年度校友魯班晚宴及傑出學徒頒獎典禮

日期:2019年6月29日

土木工程拓展署劉俊傑署長、建造業訓練委員會主席陳修杰工程師、香港建造學院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香港建造學院黃君華院長、各位師傅、各位嘉賓:

歡迎大家今晚出席由建造業議會和香港建造學院主辦的校友魯班晚宴。

今晚除了讓各位香港建造學院的畢業同學有機會和恩師敍舊之外,更加有兩項對香港建造業學徒事務發展有重要影響的活動,一齊舉行。

要學有所成,我們當然需要好師傅,好師傅基本上要有三個條件,第一要具備真材實料、第二要有心去教和第三要識得怎樣教。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是好師傅,否則不會有如此多徒弟招呼大家。

我們要有好師傅,亦要有好徒弟。好徒弟的條件是肯學、肯做、有理想、肯付出。

好人好事當然值得受到表揚,所以建造業議會今年舉辦「第一屆建造業傑出學徒選舉」,鼓勵他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亦向社會大眾,展示建造業人才濟濟、充滿機遇。

雖然是第一屆舉行,業界對選舉的反應相當正面,有超過五十多個業界機構提交了130個提名。經過評審的會面傾談及仔細考慮,終於有十位年青人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屆建造業傑出學徒」的殊榮。

恭喜各位得獎人,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在十年八年之後,可以在「建造業傑出青年選舉」頒獎典禮見到大家,亦恭喜各位得獎者的提名人獨具慧眼。當然我亦要多謝各位評審,用了很多時間來處理評審的工作。

今晚另外一個活動,亦是與學徒有關;就是想趁着魯班先師誕這個重要的日子,在眾多嘉賓和業界領䄂的見證之下,正式啟動「建造業議會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

香港建造學院現時提供一年制的「建造文憑課程」、「建造證書課程」和「成年人全日制短期課程」。學員在畢業的時候,工藝只達到中工的水平;由中工去到大工就需要業界協力栽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參與學徒訓練,令這些有心在建造業發展的年青人,可以在穩定的工作環境接受在職培訓,邊學邊做。同時香港建造學院會提供相輔相成的「實力鞏固課程」配合。在資源許可之下,建造業議會亦會提供財務資助。

建造業議會已經成立了一個學徒管理組,負責統籌、管理和推廣建造業的學徒事務,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學徒受惠。

再一次恭喜「第一屆建造業傑出學徒選舉」各位得獎人,亦祝賀各位師傅,師傅誕快樂!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9-07-02 16: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