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香港建造學院開幕典禮歡迎辭

活動:香港建造學院開幕典禮

日期:2018年10月3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發展局黃偉綸局長、韓志強常任秘書長、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陳兆根博士、香港建造學院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教授、黃君華院長、各位議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早晨,歡迎各位今天出席「香港建造學院」開幕典禮,見證香港建造業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非常感謝建造業前輩的高瞻遠矚,在43年前,即1975年成立了「建造業訓練局」,由建造業界自行負責培訓前線工友和工地管理人員。我們成功發展了一套以工地運作為基礎的工藝培訓課程。

香港建造學院不但會秉承這個優良傳統,還會通過課程改革,自我完善,配合獨立資歷認證,發展一系列更能與香港教育制度接軌、以良好建造工地作業模式為基礎的全人教育。

香港建造學院的願景,是為建造業培育有專業技術、有理論基礎、有安全意識、有創新意念,有工作熱誠,並對建造業引以自豪的優秀建造團隊。

十分感謝在工程界、在教育界和他本人都是重量級人物的李焯芬教授協助擔任「香港建造學院」管理委員會主席,聯同多位建築界和教育界的有心人,同心合力將「香港建造學院」成立起來,建立了一套適合建造業培訓的品質管理系統。

在建造學院接受培訓,只是工友成為大師傅的第一步,有系統的學徒訓練計劃才是最有效的配套方案。建造業訓練委員會的學徒組已經設計了多個不同工種的學徒訓練計劃方案,希望各位建築界的僱主朋友可以大力支持。

建造學院的校徽是香港設計大師,「又一山人」黃炳培先生拔刀相助的作品。它包含了多個建築的元素,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大家用些想像力,大家可以看到木工入榫的工藝、內圓外方的做人道理及魯班師傅的規矩定方圓準則。我們更期望建造學院的同學可以如中間綠色圓點,「出人頭地」。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10-11 15:4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