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2018建造業義工嘉許禮歡迎辭

活動:2018建造業義工嘉許禮

日期:2018年7月15日

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先生,各位嘉賓:

歡迎各位出席第一屆建造業魯班義工嘉許禮。

我在2016年出任建造業議會主席,上任不久,開始構思成立「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提升業界朋友,尤其是前線工友的生活質素和改善建造業在廣大社會的形象。初期有部分業界的朋友對這個計劃有點懷疑,經過了年多的努力,漸漸得到業內和業外的認同。社福界的朋友讚揚我們是職場先鋒,開創先河,未有其他行業會如我們重點投放時間和資源來培養前線工作人員去享受義務工作。最近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韓志強工程師(CK),更認為「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是未來建造業,即「建築2.0」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CK是有眼光的,所以我支持他獲頒金紫荊星章。

「助人為快樂之本」。這是全世界最無爭議的表白,真正的普世價值。大家看世界盃時,看到在球場帶位、球場旁邊拾球的工作人員是義工,最近在泰國山洞營救足球隊的亦是義工,非常不幸有一位潛水員更加犧牲了。

去年我們在這裏舉行了「建造業義工計劃啟動禮」,在業界推動義工服務,播下了種子。雖然未做到遍地開花,但很多地方都開始見到漂亮的小花。很多建築公司、工會、工地、前線工友、管理技術人員,都開始去講、去了解,更有不少已經開始身體力行去投入義工行列。

這一年共有36個建造業的機構參加了第一屆嘉許禮,議會收集了它們的義工項目、服務人數、服務時數等等。服務範圍真是包羅萬有、多姿多彩,當然有我們的老本行 ── 家居和院宅維修,又有幫助單親家庭、長者做小裝飾、探訪老人家、唱歌表演,清潔海灘及郊野公園。其實做什麼都不緊要,最重要是義工們做得開心,受惠者覺得你們是幫助到他。

義工服務的對象包括獨居長者、低收入家庭、年青人、少數族裔,更多是跨地域,有香港、內地以至東南亞。

以只是推行了一年多來説,義工計劃成績已算不錯,但還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比如我們要鼓勵多些工友參與。這個是不容易的,需要大家再努力。

來年,我們會積極推動團體會員制度,透過公司、商會、工會成立義工隊或委員會,更有組織地鼓勵和支持各位同事和工友參與義工服務。

恭喜今天所有獲得嘉許的義工和機構,相信對大家來說,最大的回報就是接受大家服務的老人家或者小朋友的一句多謝、一個微笑。

今天下午,很多建築界的朋友都會執行義工服務,慶祝魯班誕。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和有意義的魯班誕。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10-08 14: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