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數碼 ‧ 快樂建築》

新冠病毒疫情困擾全世界差不多一年了,但還未看到曙光;美國確診人數已經超過一千萬,歐洲多個國家需要再度封城,香港也嚴格執行限聚令。建造業議會很多活動需要改為網上舉行,起初曾擔心業界的接受程度,但反應十分理想,每每都有一千幾百人報名參加,比實體活動還見踴躍,很多年青建築人覺得網上參與更為方便。

為了讓建築人可以善用午膳時間,由10月30日開始,議會逢星期五 12:30pm - 1:20pm 舉辦網上Lunch Talk,每次均會邀請一兩位專家作專題演講。首場嘉賓是數碼通電訊集團的梁文畧先生介紹5G的功能和在建造業的應用。我好奇的問他,為什麼美國好像瘋子一樣要全球封殺「華為」?他解說5G 運算速度快、反應快、用電量低,很多4G技術不能操作的活動,例如無人駕駛、遙距醫療手術和其他更複雜的運作,也可以因為5G而變得可能。

國家剛剛宣布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展望2035年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相信在未來幾年,科技創新的步伐,將會走得更快;建造業運作亦會有很大的改變,「數碼化」將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為了裝備建造業更好地迎接數碼新世代,議會將會在2021年舉辦第一屆「建造業議會數碼化大奬」比賽,表揚那些運用創新的數碼技術,以提升生產力、質量、安全及可持續發展有優秀表現的企業和建築工程項目。

讀書畢業是人生重要的里程碑,香港建造學院每年也會為學生舉辦隆重的畢業典禮,今年邀請到發展局林世雄常任秘書長和建築署林余家慧署長作主禮嘉賓。我在致辭中勉勵畢業同學在日後做人處世要緊記建造學院的校訓 ──「專業樂業  精益求精」。「專業」是要求大家做事要認認真真、有規有矩,不可以求求其其、隨隨便便;「樂業」是鼓勵大家享受學習、享受工作,每天懷着愉快的心情上班去;而「精益求精」是要求大家不停進步,今日要比昨天做得好。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0年11月13日

最後更新:2020-11-13 09: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