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百年築跡》

今年是香港建造商會成立一百周年,特別在9月至2021年初舉行巡迴展覽,首站正在中環 IFC 商場中庭展出,內容包括介紹魯班先師事蹟、建造商會歷史和香港建造業的演變,更邀請了年青藝術家設計一幅長12米的巨型水彩動畫,展現過去一百年香港重要的建築物和建築技術的演進,吸引不少市民觀看。

拜讀了建造商會創會會長林護先生的傳記,發現他不單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還是一位社會運動家、一位不平凡的建築人。1870年在廣東新會出生,14歲隻身到澳洲龫粗工謀生,1892年轉到香港發展並於1897年與兄長林裘謀先生創辦聯益建造公司,到1920年代,聯益在香港和國內幾個大城市,已經是一間很有名氣的建築公司,相信亦是因為這個原因,林護被推選為建造商會首兩屆會長。

林護一直心繫祖國,他與第三任會長譚肇康先生也是同盟會革命黨人,出錢出力支持孫中山先生推反滿清政府。據說,1911年廣州黃花崗起義失敗,七十二烈士得以長埋黃花崗,二人出力不少。孫中山先生革命成功後,稱許林護為「革命完人」。

出任建造商會會長期間,林護也積極推動「反妹仔」運動,爭取廢除蓄婢制度。他在1933年過身,捐出全部遺產的20%成立「林護紀念基金」,造福社會。在香港和國內做了很多有意義的慈善和教育事業,香港浸會大學的國際會議中心也是以林護命名。

建造商會特別編印了一本建築工程書冊《建基百載》,介紹在過去一世紀,一百個在香港不同時段,具代表性和有特殊紀念價值的工程項目;搜集了很多珍貴圖片和與該項工程有關的小故事,很有收藏價值。

過去兩三年建造業議會和發展局積極推動「裝配式建築」DfMA和「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原來早在1966年落成的海運大廈和1985年的滙豐銀行總行,已經採用場外預製組件興建;如果當時已經有建造業議會的話,可能香港不用待至今年才有第一單MiC工程完成。

錄像來源:香港建造商會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0年10月15日

最後更新:2020-10-15 12: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