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豉油雞》

全球已經步向資訊科技與數碼化新世代,過去十多年,很多行業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很大的進步,但建造業還是踏步不前,新科技並沒有廣泛地被應用,長此下去不是辦法。

建造業議會在過去幾年,配合發展局的「建造業2.0」,確立科技創新為重點工作,於2017年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為香港建造業引進世界各地的新技術、新機械和新材料,改善工地安全、環保效益和生產力。

「價錢貴」往往是採用新科技的絆腳石,財政司司長於2018年的財政預算案,撥出10億元成立「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CITF),以政府出雞,業界出豉油的7:3 比例,資助業界應用創新科技及參與有關先進建築科技的課程及活動。

CITF由2018年10月開始接受申請,至今年6月底已經成功批核了1,090宗申請,資助總額超過港幣2.36億元,包括建築信息模擬6,330萬元、「組裝合成」建築法2,570萬元、預製鋼筋3,602萬元、人力發展1,759萬元,其他林林總總的創新建築科技更多達9,405萬元。

在其他行業,很多危險工作已經由機械人負責,例如拆炸彈。CITF最近資助振鴻工程有限公司80萬元購置無人駕駛的水下清淤機械人,在西九龍荔盈街一項渠務工程清理地下排水系統淤泥,免卻工作人員進入密閉和淹浸的箱形暗渠,保障安全 。

有利建築一向勇於嘗試新事物,在「建築工業化」── MiC、DfMA範疇走得很前,在應用人工智能方面也做得不錯。早前在有利建築的地盤,看到一位年青工友輕鬆地無線遙控一輛電動運輸車運送建築物料及工具,原來這也是CITF資助的項目。地盤老總雄哥說,運輸機器人能取替人手搬運重物,有效避免工傷意外及提升效率。

 

中國路橋正在進行的「將軍澳跨灣大橋」工程,也獲得CITF 資助採用先進的「Novade 工程監督數碼管理系統」,用作管理大量預製組件由內地生產、裝配、運送到香港安裝的整個流程,管理團隊可以隨時追蹤質量監控、執修工作和施工進度,大大提升團隊的項目管理能力。

到現時為止,獲CITF 批核最多資助的三間公司分別是協興工程有限公司、有利建築有限公司和德材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總額逾港幣2,260萬元。這是一個光榮榜,反映這些公司採用新科技的努力。

豉油雞有大有細,大的有過百萬的MiC項目,細的有很多小型手工具、智能安全帽、BIM課程也是可以獲得資助的項目。

CITF審批手續簡單方便,現時世界艱難,既然有資助就唔好走雞;詳情可以瀏覽www.citf.cic.hk。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0年7月15日

最後更新:2020-07-15 09: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