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超級玫瑰 》

去年10月香港立立亂的時候,英國上議院就香港情況進行辯論,前港督衛奕信發言指出香港經歷了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動亂,警察面對巨大壓力,家人和子女也受到威脅;英國已經不再是香港的管治者,不應該、也不可以對香港政府指指點點。

衛奕信是1987至1992年香港第27任總督,在1989年香港出現信心危機時,果斷拍板「玫瑰園計劃」,興建赤鱲角機場、青嶼幹線等多項核心項目,以基建推動經濟,為建造業帶來十多年的美好時光,亦為香港再起飛帶來新動力。

經過整整一年的人禍天災及內憂外患,香港各行各業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最新失業率達5.9%,創15年新高,相信情況還會繼續惡化。我們需要一個比「玫瑰園」更玫瑰的項目,協助香港衝出陰霾。特首在2018年提出「明日大嶼」,正是解決香港問題的希望,政府需要拿出勇氣,迎難而上。

政府「保就業」計劃最早公布的方案,並沒有涵蓋建造業,後來經過建造業議會和業界持份者的努力,政府最終推出補充計劃,讓「長散」工友也可以受惠,好幾萬名工友得以暫時保住飯碗。

在世界艱難的時候,我們更加應該照顧有需要的朋友。早前口罩短缺時,很多建築人自行籌集防疫物資,到街上派發給基層市民,讓大家感受到建造業的關懷。

六七十年代的社會比現在更加艱苦,市民一般也是清茶淡飯。每逢農曆六月十三魯班先師寶誕日,很多地盤都會向街坊派發「魯班飯」,雖然只是幾件白切雞和拜神燒肉,大家也吃得津津有味,心中感到平安。

因應社會經濟環境轉差,「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正發起派發「魯班飯」,鼓勵建築界與社福機構合作,向弱勢社群送贈飯盒,與大家分享魯班家庭的溫暖。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0年6月30日

最後更新:2020-06-30 09: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