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期待》

很多建築人可能對「商湯科技」有點陌生,其實它是由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者創辦,完全是一間本地薑創科企業。2014年開始以香港科學園為研發基地,目前估值超過75億美元,是全球最具價值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它的核心技術包括人臉識別、圖像識別、醫療影像、自動駕駛等,業務覆蓋智慧城市、醫療、汽車、教育、零售、金融、地產等多個行業。

香港科技園公司是一個法定機構,使命是策動創科。自2001年成立以來,造就了很多成功初創企業,它在網頁中寫道:「我們擁抱敢於顛覆傳統的創新者」。憑着這個信念,科學園在2019年決定採用MiC「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位於沙田園區的酒店式公寓 ── 「創新斗室」InnoCell工程,為香港建造業創新提供最實在的支持。科學園是香港建造業的好朋友、是政府機構的好榜樣。

InnoCell的總承建商 ── 協興建築安排了一對師徒組合,負責這個全港首單鋼結構MiC項目。由經驗豐富的黃師傅領軍,配合幹勁十足的小龍女Michelle,每一個工序也經過周詳考慮,即使小小的運輸環節,也費盡心思。為確保單位內的所有機電安裝和裝修組件,不會因為運輸產生的震動而被破壞,特別要求生產商,將多個已經完成的MiC單位,在工廠附近公路上,遊車河測試好幾百公里,以保證各項組件真的經得起舟車勞頓。

工程在年初已經進入MiC標準層安裝,每三天一層;整個工程將會在今年年底完工。黃師傅說:「以InnoCell類近的酒店項目比較,用MiC建築方法比傳統建築可以快一年。」

MiC不獨在武漢火神山發威震懾瘟疫,在香港抗疫戰爭中也大顯神通。中國建築只用了一個月時間,便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完成了118個抗疫隔離單位,現時還有逾千個單位在另外多個隔離中心建造中。

很多建築界朋友都認為,MiC在香港非常適合用來興建公共房屋。現時公屋輪候冊上還有260,000戶申請等着上樓,很多是居住在環境惡劣的劏房、板間房、納米房,過着非人生活。房委會於2018年開始硏究MiC,上星期敲定在東涌進行先導項目,2021年中動工,相信住戶應該很快便可以慶祝新居入伙。

錄像來源:香港科技園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0年4月2日

最後更新:2020-06-04 09: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