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勒緊褲頭》

1971年10月30日一艘正在趕工準備開業的豪華海鮮舫,因為燒焊工程燃着裝修物料,在香港仔深灣發生大火,釀成34死42傷的慘劇;這便是剛剛宣布暫時停業的珍寶海鮮舫的前世今生。該場大火也險些奪去我的老同學好朋友張先生的性命,他為了逃避火舌,由高處跳下,雖然逃過一死,但在運動場上他不可以再欺負我了。堅強的鬥志幫助他走出意外的傷痛,勤奮工作使他成為一位成功的專業建築測量師;相信他對屋宇條例的防火和走火要求,有特別的體驗。

珍寶海鮮舫被火神洗禮之後,在1976年華麗轉身,美輪美奐地投入服務,成為聞名中外的海上食府。它與香港一起,經歷了無數次的起和跌,每次都可以逢凶化吉,但今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天災加上社會事件的人禍,連身經百戰的珍寶也招架不來了。

財政司司長估計2020年香港經濟可能會比去年更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亦預料失業率將會攀升到4至5%;未來兩三年大家都要勒緊褲頭,關鍵是社會要儘快恢復秩序。

疫情嚴重影響社會運作,但建造業議會的工作並沒有停下來。我們發起「建造業抗疫關愛行動」,與業界一起籌款為不幸染上疫症及需要接受隔離的工友提供即時的現金援助。截至昨天,已經有268位被隔離的工友領取到關愛金,亦派發了共55萬個口罩和5萬枝消毒搓手液到1,000個地盤工地,支援前線工友。非常感恩,我們並沒有收到工友確診個案的消息。

 感謝政府的信任,建造業議會被委任負責派發「防疫抗疫基金」當中與建造業有關的7.1億元予合資格的工友和建築企業。截至今天中午,我們已經將1,500元發放逾156,000名工友,另外超過2,000間承建商、專門行業承造商、註冊分包商和顧問公司也獲發五萬元的抗疫物資補助金。

忙着派錢的同時,議會正籌劃從徵費中撥出二億元,向合資格的承建商及註冊分包商提供補助,以及津貼就業不足的工友接受培訓提升技術水平,配合財政司司長的呼籲 ── 撐企業、保就業、助培訓。

陳家駒
前建造業議會主席
2020年3月13日

最後更新:2020-03-13 12:29:30